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突然记不得每天都走的路,他才40多岁,被查出患阿尔茨海默症 两年来,妻子每天领他上早市、布置家务,不断帮他强化记忆
想忘记我?只怕没那么容易!

  □本报记者 徐日明
  7月28日,48岁的张雨(化名)再次到医院复诊,两年前他被查出患阿尔茨海默症,按病程来看,他会忘记一切。为了给丈夫治病,妻子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两年来每天带他上早市,给他布置做简单家务,并不定期安排短程游,以锻炼身心,帮助他强化记忆……用她的话说:“想忘记我?只怕也没那么容易。”两年时间过去了,张雨的记忆力损伤没有加剧。
  据文献统计,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概有7000多万人。医生表示,现在中青年人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车刷一半,丈夫回家看电视,把妻子晾一边
  “对不起,我把你忘记了”

  “这是我见过最离谱的事儿了,他竟然把我们正在做的事儿忘记了。”张雨的妻子王芳(化名)回忆起两年前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
  张雨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勤劳老实,和王芳的感情也一直很好。那天王芳正帮助丈夫在自家楼下刷车,刷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水管不够用,于是让丈夫赶快上楼再取一根。看见丈夫上楼,王芳坐在小区里一边休息一边等,奇怪的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张雨一直没下来。
  有急事?还是摔伤了?王芳把刷了一半的车关好门,回家查看,发现丈夫正若无其事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媳妇,你这么急干什么?”听到张雨这样说,王芳气不打一处来,“你在这儿干啥呢?不是让你上楼来取管子吗?”
  听了妻子的话,张雨尽力回忆着,而王芳的情绪渐渐从最初的气愤转化为恐惧,她感觉事情严重了。
  的哥自认为规范运营,却频繁被投诉
  “有时候我会突然找不到路”

  在妻子的陪同下,张雨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八疗区,在面对医生的时候,王芳讲述了丈夫的经历。
  张雨每天出车赚钱,收入如数交给妻子,可近年来一直麻烦不断,一向规范营运的张雨总是被乘客投诉。
  “被投诉的理由太多了,我明明记得他说的地址,可是送到了之后乘客说要到的地点不是这里。还有的时候,我正常送到了地址,但是乘客却说我给他绕远路是为了多收钱。”张雨说,这两年他经常会遇到这样“不讲理”的乘客,他们看起来并不是不通情理的人。
  “其实,有时候也不完全怪乘客,因为我会突然找不到路。那次我记得最清楚,乘客上车后说去红军街,这个名字虽然不陌生,可是在启车后,我无论如何也记不得这条街的方向和位置了。”张雨说,这样的情况发生了不止一次,究竟是什么原因,他自己也无法解释。
  做菜最后放葱花,记不得放几次盐
  医生:“他会忘记一切的”

  “他就是心大,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面对医生,王芳继续数叨着丈夫:“做个饭,咸得没法吃,不知道放了几次盐。你说谁家炒菜的时候最后放葱花?这都是他常干的事儿,真不知道天天在想什么……”然而一纸诊断让王芳的表情从埋怨变成了惊讶,继而是悲伤,因为张雨被诊断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
  八疗区副主任潘志超介绍,阿尔茨海默症是伤害记忆力的疾病。日常生活中,患者的表现为刚放的东西就找不到了,电灯经常不关,做菜放若干次调料,或者炉灶的火还烧着就下楼等;再有就是处理一些熟悉的事物出现困难,有的人会穿错衣服,外衣穿上了,发现衬衫还没有穿等。
  不仅如此,患者在语言上也会出现困难,这也是张雨频繁遭到客户投诉的原因之一。走错了路没关系,向顾客解释清楚就好,但语言上的简单粗暴,也令乘客反感。潘医生说:“语言上的困难表现为说话越来越简单,用非常简单的话回答,或者有的时候回答的话跑题,让别人无法理解。同时还包括语法上的错误,出现倒装句,这也让乘客理解为出租车司机在有意找麻烦。”
  另外,还有时间地点上的混淆,突然记不得某个地方,一些患病老人找不到家,也正是这个原因。本来很熟悉的地方,突然就记不得了,就如同张雨突然记不得这二十几年来几乎每天都要路过的红军街一样。
  “如果不立即治疗,他忘记的不仅仅是有没有加盐,什么时候应该放葱花以及红军街到底在哪里,他会忘记一切的。”医生说。
  不是老年痴呆症吗?中年人怎么也得
  医生:“早发型病人病情进展更迅猛”

  “不是老年痴呆症吗?中年人怎么也得?”王芳忍不住问出了自己的疑惑,因为张雨才46岁,怎么就得上了这样的病呢?医生表示,阿尔茨海默症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利,30多岁的年轻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医生介绍,在临床上,阿尔茨海默症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以65岁为界限,超过了65岁就是晚发型。之所以这个病被称为“老年痴呆症”,是源于早发型整体占比较小,仅为5%至10%。早发型病人患病原因主要就是基因,通常早发型的病人约有六成其家族有其他人也患有此症。“早发型阿尔茨海默症病人病情进展的要比晚发型病人进展得更迅猛,病情表现的症状也更多。”潘医生说。
  据介绍,记忆力损害是阿尔茨海默症的主要症状,可能还伴有认知困难,同时在人格、行为、精神上的一些改变。病人的各种能力都在全面下降。
  每天带他上早市,给他指“柿子、豆角”
  “他也许会忘记我,希望这时间晚点来”

  “目前张雨没有加重记忆损害,包括认知功能、损害判断力等,都没有加重的趋势,治疗的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医生说。
  因为疾病的原因,张雨早就不能再开出租车营运了。王芳为他做了很多,首先就是按照医嘱服药,从来也没有间断过;其次每天都带着他上早市,给他指“这是柿子,那是豆角”,不断帮他强化记忆;同时,王芳把一些简单的家务,放手交给张雨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如果他做得不好,大不了我再重做一遍。”另外,王芳还会带着张雨到周边短途旅行,这都在较大程度上帮助了张雨,使他的疾病得到了控制,没有快速发展。
  “张雨也许会最终连我都忘记吧,但是我希望这时间晚一些到来,毕竟我们还不太老。”王芳说。
  年纪大了爱忘事儿是正常现象?
  “就目前的医学水平,阿尔茨海默症暂时不可以根治,但任何疾病在早期通过干预都是可以延缓疾病进程的,张雨就是一个例子。遗憾的是,目前来就诊的都是中期后的患者,一些患者来就诊的时候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完全忘记只是时间的问题。”医生说。
  医生表示,在一些视频中,常见到这样的桥段:老人和坐在对面的儿子一起吃饭,之后偷偷把饺子往自己的兜里塞,他虽然不记得面前的儿子,但是仍然记得儿子最喜欢吃饺子,想把饺子带给儿子吃;或者是老伴已经病逝许久,但是老先生仍然经常到医院查看病历,称自己的妻子就住在这里……当然,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最终会忘记一切,但上述情况仍然可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存在,因为记忆并非戛然而止,总要从眼前的事到过去的事,从不重要的事到最重要的事。一些老年人把年纪大了爱忘事儿当成一种正常的现象,这对于治疗是一种相当大的阻碍。因此,阿尔茨海默症越早发现对病情治疗越有利。

数说

  据文献资料显示:全球大约有7000多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到2023年可能达到7500万人,到2050年,可能突破1.3亿人。中国的数字大概是到2030年,患病人数能达到2400万到2500万。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