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我国5G通信技术标准 实现领先
《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战略研究报告》成果发布
  本报讯(记者 张立馨)8月11日,在2022世界5G大会5G及数字产业化论坛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教授房汉廷发布了《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战略研究报告》成果。全球通信产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发布,三星电子排名第一,华为排名第二。全球5G研发与专利格局上,5G有效全球专利族排名TOP10,华为占比为14%,排名领先其他企业。发达国家及公司在通信技术上唱主角的格局正在改变。
  《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在移动通信价值链方面,头部企业仍然是价值链的主宰。截至2021年,华为再次以28.7%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众多竞争对手,排名第一;爱立信、诺基亚、中兴、思科、三星电子位列其后。
  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分布,中国份额为26%,其他地区占比为74%,说明5G设备更新潮之下,全球对于通信设备的需求持续增长。在不包括中国的全球市场,华为在通信设备市场份额为18%,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份额分别为20%。同时,国际5G标准现在已经有6.49万件,其中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华为、高通、三星、诺基亚。
  在5G发展方面,美国、欧盟在移动通信的竞争力较强,日本在关键材料方面具有绝对垄断的地位,韩国在通讯网络设备和终端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在5G投资方面,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快速发展,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和焦点。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