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从打工学徒到当上店长 再到开店做老板……他在哈创业23年 演绎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奋斗史
小火锅煮沸幸福生活

 
 李宝生和妻子。
 
 忙碌中的李宝生。
   
  □本报记者 叶勇 文/摄
  “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尽管努力后并不一定人人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39岁的饭店小老板李宝生谈吐间满是哲理,他说这是“舶来”的,但自己一直享用,并为之努力!
  从只身来哈打工到当上店长,再到自己开店做起老板,在哈市买房定居……李宝生用23年的经历,演绎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奋斗史,其中有辛酸和汗水,也有笑容与希望。
  来哈创业
  从后厨白丁到当起老板
  悬挂了7年的牌匾,使得“鼎鑫碳火锅”几个字显出有些沉淀的味道。牌匾下,尽管街路已经十分干净整洁,李宝生还是在打理门前卫生。7年来,每天饭店开张前,他都要重复这份工作,“就算是除尘迎客吧。”李宝生笑着说,尽管这段时间店里生意大不如前,但这份迎客的热情从没改变。
  1999年,刚刚过完16岁生日的李宝生离开吉林榆树老家,来到哈市闯天下。“我家住在农村,家庭条件和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初中辍学后,修了半年车,便来到了哈尔滨。以前总听大人说起哈尔滨,一直挺向往的。”李宝生说,当时在“鼎鑫火锅”后厨干零活,工资每个月只有300元,为了能够学到手艺,他整整赚了半年的低工资。
  “当时有幸遇到师傅关显波,让我从一个白丁,学会了切墩、上灶,后来还当上了厨师长……”李宝生说,关师傅那种哈尔滨特有的热情,在这些年一直影响着他。到了2009年,“鼎鑫火锅”已经开了15家分店,李宝生担任总店店长。随着时代变迁,到了2015年,“鼎鑫火锅”淡出市场,“干了十几年的单位,说没就没了!”李宝生对“鼎鑫”有着极强的归属感,因为在这里,他迈出了人生事业的第一步;在这里,他结识了妻子赵艳艳,并结婚生下女儿;在这里,让他将“家”定义到冰城……
  经过认真考虑,下岗后不久,李宝生向亲属借了40万元,在距离原单位不远处租下了一个门市房,开起了“鼎鑫碳火锅”。李宝生重新“返岗”,而这次的角色是“老板”。40万元的外债,让李宝生夫妇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于是,他们起早贪黑,能自己干的活绝不花钱请人,用了一年半时间,两人终于还清外债,饭店走向正轨。
  “店里最多时雇了8名员工,生意红火。这几年,为了节省开支,店里只剩下一名员工了,我妻子当起服务员,我就负责后灶。”李宝生说,前一段停业期间,“鼎鑫”推出了线上销售,有时也会一单没有,每天数百元的店内开销和家庭支出,着实让他着急。“所幸老主顾线上线下都捧场,让我坚持了下来。”李宝生说,相比一些关张的同行,他非常知足。
  迎来送往
  传承热情收获感动
  “无论受到什么影响,生意总会有好有坏。但是,只要适应顾客,坚持到底,就能走向兴隆……”李宝生有着自己的“生意经”,每天面对着迎来送往的诸多客人,他说“热情”和“周到”是最重要的经营之道。正因为如此,在“鼎鑫碳火锅”店里,他常常收获感动。
  母哥是位老顾客,从开业起,便一直照顾“鼎鑫”的生意,还介绍不少朋友前来。深受感动的李宝生每次也会做上几道拿手小菜,回敬母哥。而像母哥这样的老顾客,在“鼎鑫碳火锅”每天都能看到。
  2019年冬天,一个来自福州的15人冬泳队住在饭店旁边。为尽地主之谊,李宝生向南方客人讲起了冰城的冰雪,席间南方客人非常喜欢吃东北的白菜,说“甜”。于是,李宝生将白菜炒、炖、溜、涮……使尽了全身厨艺,满足了南方客人的味蕾。连吃三天,南方客人竟吃了14斤大白菜。如今,李宝生还和客人保持着联系。
  白手起家的人,最理解生活前行的不易,李宝生就属于这样的人。“也许会受到环境、营业面积等因素影响,但不管怎样都要将品质和服务做到最好。”李宝生说,开业7年,店内的储值卡是顾客倒逼出来的。最初,他想店小利薄,推出储值卡还得打折,实在没啥利润,有一天,一位老顾客带着家人吃饭,觉得每次买单比较麻烦,便扔到前台2000元钱说,“以后记账吧。”“谁又能拒绝上门的买卖呢?”在享受成就感的同时,李宝生特意拿出个小本本给大家记账。从来没有特意推销,如今小本上已经记载了近百位顾客的消费。“利润再薄,也要给大家打个折,因为这份存款,更多的是一份信任。”李宝生说。
  采购3吨羔羊肉
  相信明天会更好
  前几天,李宝生和往年一样,在内蒙古锡林浩特采购了3吨苏尼特羔羊肉。李宝生说,火锅店拼的不是厨艺,主要是原材料。“苏尼特这种羊黑头黑蹄,喝的是碱水,6个月的生长期中能吃过上百种中草药……”李宝生侃侃而谈,由于品质好,这种羊肉需要预订。
  3吨的采购量虽然比去年少了1吨,但是比前两年还是多了一些。“我相信明天会更好”,李宝生对自己的火锅店充满信心。前几天,一个电话更让他感受到暖心:松花江工商所工作人员提醒他,“卫生许可证”到期了,需要更换。但是,受疫情防控影响,工作人员没有让李宝生前去申请办理,而是电话沟通后制作了新证,直接送到了饭店。
  对于未来,李宝生有着自己的“版图规划”,两个月前在呼兰已经开张了第二家店,第三家店打算开在哈西……
  在冰城生活了23年,李宝生说自己已经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冰城汉子了,而且无限自豪。从一介白丁到安居落户,李宝生已经在这里有着“家”的归属感。
  面对着眼前接受采访的李宝生,记者不禁想:李宝生的归属感又何尝不交融于我们每位冰城人的身上。从事业打拼到衣食住行,从关心菜价到注意健康,这不就是我们期待的日子和人间烟火吗?生活会有起有落,但是,只要努力,未来一定幸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