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运抵沈阳
最高礼遇 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16日11时许,载运着第九批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837件遗物的空军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英雄们回到祖国怀抱。从2014年至今,中韩双方已连续9年共同实施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将913位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中韩双方交接
  志愿军烈士棺椁上覆盖国旗
  北京时间8时35分,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率中方交接代表团、韩国外交部第二次官李度勋与国防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了交接书。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为志愿军烈士棺椁覆盖国旗,中方举行悼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棺椁登上解放军空军专机。
  中方感谢韩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将进一步加强与韩方务实友好协作,积极推进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保护相关工作,让更多志愿军烈士英灵早日回到祖国。
  运-20“过水门”
  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
  空军运-20专机于9时30分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歼-20为其护航,向英雄致敬。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13时10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雨中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主持,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驻沈解放军、武警部队等负责同志,以及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家属、部队官兵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等约400人参加。
  根据安排,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于17日举行。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歼-20护航运-20专机。
  延伸
  9年迎回913位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第一批 2014年3月28日 遗骸数437
  第二批 2015年3月20日 遗骸数68
  第三批 2016年3月31日 遗骸数36
  第四批 2017年3月22日 遗骸数28
  第五批 2018年3月28日 遗骸数20
  第六批 2019年4月3日 遗骸数10
  第七批 2020年9月27日 遗骸数117
  第八批 2021年9月2日 遗骸数109第九批 2022年9月16日 遗骸数88
  烈士遗骸遗物
  如何保护?
  ■量尺、照相和登记造册。
  ■建立电子档案、保管台账及卡片; 制定存放拿取标准规范;安排专人妥善保管。
  ■通过挖掘遗物故事,还原战场原貌。
  ■分析、推测遗物主人的生活习惯、爱好。
  ■分析遗物中鞋底形状及磨损程度。
  ■还原战场的残酷、战士的辛苦及后勤补给情况。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