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被举报“卖核辐射产地食品”,实则用国产食材冒充进口
杭州“人均两千”日料店售假被查

  涉事日料店宣称“真材实料”。

近日,杭州一家人均消费近2000元的日料店冲上热搜,原因是被顾客举报“店内清酒和食品均产自日本核辐射地区”。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牵出更多非法经营内幕:该餐厅无法出示酒水、进口食品合法来源的证明,日本地名的菜品食材不是来源于日本。
  日本菜品
  食材产地并非日本
  近日,杭州柒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销售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被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罚款38944元。
  处罚事由显示,执法人员接到举报人反映,在该餐厅就餐时,店内推荐的两瓶清酒和食品均产自日本核辐射地区,且两瓶清酒无中文标签。经查,该餐厅确有销售无中文标签的酒水,且无法出示酒水、进口食品合法来源的证明,但菜单标示的日本菜品食材原料产地并非日本。
  根据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查证涉案餐厅为吸引顾客,在餐厅菜单内标注了日本相关地名,实际菜品主料并不来源于日本,而是在杭州、青岛等地农贸市场采购,例如在该餐厅售价58元/份的爱知县星鳗苗(产地青岛),成本仅6.8元/份,销量68份,经营额3944元,利润3481.6元。
  据报道,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后,国家质检总局就下发文件,来自日本福岛县、山形县、山梨县等12个都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不得进口入境,而后又对山梨县、山形县生产的符合我国要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等进行解禁,目前剩余10个区域的产品都禁止进口。
  日料网红店
  被曝光以次充好
  据媒体报道,很多日料网红店被人拆穿以次充好,虚假宣传。
  去年底,网人均消费200+的日料火锅“一绪寿喜烧”被曝光有各种食品问题。用廉价牛肉充当澳洲和牛,号称“法国鹅肝”用的是国产鹅肝、鸭肝。还有,枝豆就是毛豆,不过是换了一个名字,东西是一样的。
  很多网友评论: “三无产品贴个国外的标签,摇身一变成贵族产品,一本万利”。
  综合《钱江晚报》、《齐鲁晚报》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