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衣服被划破,膝盖受伤,靠喝山水、吃野果熬过来
地震失联17天泄洪英雄甘宇找到了

  左为甘宇生活照,右为甘宇获救后的照片。  
  甘宇被抬上飞机转运医院治疗。  
  救人村民(左)与甘宇。  

  21日,泸定地震中失联17天的水电站施工员甘宇终于被找到了。失联期间,甘宇靠喝山水、吃野果生存下来。参与搜救的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夜晚气温很低,加上余震和大雾,甘宇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
  放弃逃生开闸泄洪
  水电站施工员甘宇失联
  据当地媒体报道,9月5日,四川泸定地震发生时,泸定县湾东水电站施工员甘宇和水工罗勇放弃逃生,坚守水电站,并及时开闸泄洪,避免了险情发生。他们在向外逃生过程中,高度近视的甘宇因在地震时丢失眼镜,视力受限,再加上体力不支,便让罗勇先去找救援人员,甘宇就此失联。
  8日,罗勇点燃柴火,被救援人员发现救起并送往医院。
  甘宇失联后,救援人员一直在搜寻,直至21日甘宇被村民找到。
  村民上山帮忙寻找
  发现躺在树林里的甘宇
  发现甘宇的地点位于雅安市石棉县跃进村猛虎岗,救人村民倪太高告诉记者,“我是21日9点多找到甘宇的。”
  倪太高介绍,他最近听说有救援人员在附近山上搜寻甘宇,便于20日上山帮忙寻找。21日7点多,上山不久的倪太高就听到了呼救声,继续搜寻两个小时后,在山上海拔约2000米的地方,他发现了一个衣服破烂的男子躺在树林里,经确认该男子正是失联的甘宇。
  倪太高告诉记者,甘宇一见到自己,就哭了起来。倪太高连忙安慰,并拿出几颗糖和两盒纯牛奶,让他待在原地休息,又打电话给当地政府求救。倪太高看到,甘宇头发凌乱,衣服都被划破了,手脚均有擦伤,因为膝盖受伤,不能长时间站立。倪太高打电话给妻子,让她带几件衣服上山,又叫来几位村民一起做了简易担架,让甘宇躺在担架上休息。现场视频显示,甘宇拿着牛奶的手一直在发抖。对比地震前的照片,甘宇明显消瘦不少,脸上长满了胡子。随后,他们用担架把甘宇抬到了空旷处等待救援。
  失联这段时间
  靠吃野果喝山水熬过来
  四川雷波县蓝豹救援队队长邝文学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们一直在泸定磨西镇参与救援。在得知甘宇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需要搜救后,邝文学和队员带着绳索、无人机赶到猛虎岗进行搜寻。
  “山路非常陡峭,平均坡度都在45度以上。”邝文学说,搜救途中不断有山石垮塌,路途艰险。“我们搜救了3天,带的干粮吃完了,就吃野果充饥。山上的野果很多,甘宇能活下来,正是这些野果救了命。”
  据了解,甘宇在获救后表示,他这段时间都是靠吃野果、喝山水熬过来的。
  倪太高表示,甘宇被发现后,专业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还有甘宇的哥哥陆续赶到现场。21日下午3点多,甘宇被抬上救援直升机,送往泸定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现场其他人员正在往山下撤离。
  综合《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报道
  救援甘宇时间线
  9月5日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泸定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职工罗勇和甘宇坚守电站,救了下游上百人,他们被困在湾东村。
  9月8日
  罗勇在被困75小时后,靠点燃柴火引来救援人员后脱险。
  9月9日
  由于当地起雾和下雨,救援甘宇的行动无法开展。
  9月10日至11日
  由成都消防及德阳消防组成的联合救援队乘坐直升机继续进山搜救,没有找到失联的甘宇。
  9月21日
  甘宇被当地村民找到,成功获救。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