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老人拾废品 拾的是“心慌”

  □本报记者 董琳
  在老旧小区,甚至高档小区,人们时常能看到一些翻垃圾桶、捡废品的中老年人。他们并非生活拮据,有的人甚至家境殷实,他们或是因内心空虚而对此上瘾,把捡废品当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
  近日,道外某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他家小区里有一位老大爷,喜欢捡垃圾,自己家里和一楼楼梯下面的楼道里堆满了旧纸箱、油桶、饮料瓶、旧衣服等各类杂物,严重影响了环境,有一次还差点引发火情,邻居们意见颇多,但就是管不了。
  记者调查多个社区后发现,像这样的老人并非个例,在哈市很多小区乃至一些高档小区里都有喜欢捡垃圾的老人。他们不是居无定所的拾荒者,也并非经济拮据到要靠卖废品生活,有的甚至只知道往回捡从不拿去卖,导致家里散发怪味、楼道废品堆积、蟑螂蚊虫成群,邻里投诉不断,家人无可奈何。有人觉得他们精神有问题,但其实,不少老人只是因为内心空虚而对此上瘾。
  
  01
  只有捡东西的时候
  才什么都不想
  记者在哈市采访了多个社区,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表示,辖区内有偏爱捡垃圾的老人。
  道里河柏小区的王阿姨,今年70岁,几年前老伴儿去世了。两个孩子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外地。起初外地的儿子要接妈妈过去生活,但是王阿姨舍不得离开老房子。手脚利落、身体健康,也有退休工资,她觉得完全可以自己生活,所以每年也就冬天的时候去外地的儿子家“猫冬”,其他时间自己过,平时没啥事就在附近捡垃圾。
  因为王阿姨家楼层比较高,总是把捡来的垃圾堆在单元门口,一楼楼梯下面的楼道也被她占上了,瓶瓶罐罐、废旧纸壳、旧衣服、旧鞋什么都有。夏天的时候味道挺大的,大家难免有意见,因为都是老邻居,大家碍于情面也没有过多反对。但其实最关键的是,大家觉得王阿姨在捡垃圾以后,精神状态变好了,每天有了可忙活的事儿,人也爱说话了。
  了解王阿姨的邻居告诉记者,从前他们老两口总是一起下楼遛弯、买菜,跟大家有说有笑的。自从老伴儿去世后,王阿姨一直走不出阴影,经常站在楼下发呆,喊她好几声才回过神。当时老邻居们都挺担心的,于是就把他儿子的电话要过来,就怕哪天王阿姨出事。后来也不知道她从什么时候就开始捡垃圾了,每天固定的时间出去,回来以后把捡的纸壳子、塑料瓶子、管子什么的摆得整整齐齐,攒够了就用小车拉走卖一回。王阿姨本就是利索人,家里始终收拾得干干净净。有人问过王阿姨,捡这些破烂干啥,也卖不了多少钱?她回答:“捡东西的时候,才觉得日子过得很快。因为捡东西时,什么都不想了。”
  
  02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捡来的都当宝
  一天下午,道里安字片的一个老楼旁,已过花甲之年的老李正在自家门前收拾前一天捡来的垃圾,他吃力地抱起一摞旧纸壳,一步一步地向楼后靠墙的空地上挪着,那是他常年暂存垃圾的地方。十几袋垃圾铺了一地,远远望去,像一个小型的垃圾中转站。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李多年前是一个技术工人,在工作中伤了眼睛,视力仅能看清三米之内的东西。他退休后在家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也从不串门和邻居走动,就一直沉浸在捡废品的世界中,老伴儿也拿他没办法。
  以前,老李把捡来的垃圾都堆在楼道里,居民都很反感,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做工作,才把他堆在楼道里的垃圾清理走,现在他就把垃圾堆在楼头的墙根底下,但社区工作人员要求他经常清理,不然楼上掉个烟头就可能把垃圾点燃,引发火灾。
  每天傍晚,老李都会分拣“战利品”,把能卖钱的卖了,卖不了钱觉得有用的拿回家,没啥用也卖不了钱,还舍不得扔的,就先放在墙根底下。有一次他放在那里的东西被人拿走了,气得他在院子里骂了很久。老伴儿告诉记者,“其实那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别人丢的你捡回来,你放在那别人觉得有用就捡走了,没啥大不了的,他看那些破烂就像看宝贝一样。把捡来的盆和罐拿回家说有用,我都偷偷给扔了,还得跟他说是卖钱了,他心疼地念叨了一会儿,捡得反而比以前更多了。”
  
  03
  每月只卖几十块钱
  却干得很起劲
  住在群力某小区的赵女士晚上开门丢垃圾的时候,都要先弄点动静,让走廊的灯亮起来,然后再打开安全通道的门,把垃圾袋放出去。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和经常在走廊翻垃圾的老人都有个心理准备。
  赵女士告诉记者,“扫楼”的李阿姨就是她家楼下的邻居。“这个小区的房子不便宜,李阿姨跟儿子家一起住,据说自己有退休金,儿子做的买卖也不小,可这李阿姨就是喜欢捡东西,不仅在院里翻垃圾桶,还到别人家门口来翻垃圾袋。我家的垃圾里经常有饮料瓶、快递箱,她常在小区保洁员收垃圾前捡走。”
  后来,赵女士遇到老人的儿子时,老人的儿子知道赵女士是担心他妈妈脑子有病,便跟赵女士解释,“我爸瘫痪那年,我妈可能心焦,就开始捡破烂儿,一天要出去四五趟。有时候天黑了还不回来,我就去找她,在垃圾桶边总能找到她。有时候捡到了别人扔掉还没吃的糖、完好的菜叶,她会很高兴地带回来给大家看,其余的就卖掉。现在我爸去世了,她捡破烂儿的习惯也没改了。”
  李阿姨其实并不计较卖破烂儿换来的钱,有些东西还直接送给废品收购站。即使每天“扫楼”,一个月加起来,捡的破烂儿也只能卖几十块钱,可是李阿姨干得很起劲。捡到可以卖钱的东西,还特别炫耀地给家里人看。
  
  04
  老人拾废品成瘾的心病
  还得心药医
  对于城市里这些捡垃圾的老人,心理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有的是因为生活习惯,有的则是一种心理问题或是患上了囤积症。
  因为很多六七十岁的中老年人,都经历过资源匮乏的年代,人老了以后,会经常回忆往事,从而带来行为的改变。他们身体机能下降,渐渐对衰老产生恐惧和焦虑,在捡垃圾的同时,就觉得这些东西可以再利用,投射到个人的情绪里,就会捡垃圾成瘾。有囤积垃圾的表现,也不是物质上的匮乏,可能是情感上的匮乏,从某种程度上说,老人拾废品,拾的正是“心慌”。用囤积废品来获得相对的安全感,通过捡垃圾的过程释放自己的情感,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满屋子的垃圾能够给予他们一种惬意和安全感。
  所以,捡垃圾的老人要治愈的是心病,首先需要家人子女和身边邻居给予老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去倾听,去同老人交流,老人获得了足够的安全感,就不会把安全感寄托在囤积垃圾上了。其次如果能够吸引老人参与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为他们建起新的社交圈,也能充实他们的生活,有效转移注意力,减少囤积垃圾的行为。更重要的是,还要让他们了解囤积垃圾的危害性。
  另外,心理医生还指出,在关心老人之余,也不排除一些老人大脑出现病变或衰退迹象,可能为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甚至患有其他精神障碍或强迫症,必要时应带老人尽早就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