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抑郁症患者极限运动中获“新生”  参加公益救援队每年救援七八十次
“带飞”近万人 80后酷炫长空

 
 
 
 
  □本报记者 毕博
  “这几日,已经有朋友开始预约冬季飞行双人轮式动力伞的活动了。”日前,80后张轩告诉记者,他每周都会约上朋友到城市周边低空翱翔。张轩是动力伞爱好者,也是黑龙江省动力伞-30℃挑战第一人。每年冬季,张轩都会在冰雪大世界附近低空飞行,现在已有不少朋友与他早早约好,想要在冬季体验一下鸟瞰梦幻冰雪之城的奇妙之旅。
  近几年,冬季极限运动在冰城精彩上演,让世界友人看到了哈尔滨,领略到了冰城独特的冰雪之美。
  带近万人飞行
  从另一视角看不一样雪景
  追寻逐梦之旅,冰雪航空体育运动成为一种新风尚。据张轩介绍,在他冬季飞行动力伞的几年里,找他约飞的朋友逐年递增,并且还有不少外地游客。
  2021年冬天,广州一位90后女孩张慧娴在短视频抖音平台看到张轩和他的故事,张慧娴以前从未看到过厚厚的冰雪,便从广州不远千里来到哈尔滨,专程找到张轩帮忙,圆她在冬季上空看冰城冰雪的梦想。张轩带着她从松花江公路大桥附近飞到太阳岛的斜拉桥,然后转飞到冰雪大世界,此次旅程让这个南方女孩铭记于心。
  “好多朋友现在就等着冬天来哈尔滨体验飞的感觉了。”张轩表示,像张慧娴这样在冬季来哈尔滨约飞的外地人不在少数,在他的短视频平台里,经常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朋友询问的留言。“现在,已经有几位南方朋友跟我约好了,就等着冬天来到哈尔滨,从另一视角看不一样的雪景。”张轩说。
  “我曾在空中带过近万人飞行,最小8岁,最大76岁,00后年轻人居多。”张轩告诉记者,“像动力伞这种极限体育运动属于比较亲民的,希望以我个人的力量,带动身边朋友和更多人对航空运动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及了解。”
  “这种体育运动兼有科学性、趣味性、刺激性较强等特点,对不满足于平淡生活、放眼大自然、追求品位生活的人们来说,享受暂时脱离地球引力的宁静时光的确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张轩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精神满足和享乐的需要日益强烈,融知识、趣味、休闲、健康和大众化于一体的体育活动进入人们的视野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动力伞这项运动在哈尔滨开展得较晚,接触的人比较少,所以真正可以持证飞行的人并不多。“现在,哈尔滨考取资格证的只有十几人,我是年龄最小的,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张轩告诉记者,动力伞的价格比较昂贵,双人动力伞设备价格在15万元至40万元之间,单人动力伞设备价格也要4万至10万。
  划破苍穹
  极限运动改变人生态度
  张轩说,找他约飞动力伞的朋友,想要飞行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人是为了挑战自己、挑战极限,有的人是对飞行的向往,还有的人是为了圆从小就要飞行的梦想……每个人飞行的目的不一样,因此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及感受。张轩说,他自己就是通过飞行改变了对人生的态度。
  性格开朗、笑容灿烂、目标明确、飞行坚定、热爱生活……记者眼前这位大男孩张轩,语言和眼神中透露着无限自信与光芒。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重度抑郁症患者,也曾走向极端,最后在滑翔伞和动力滑翔伞等航空体育项目的影响下重获“新生”,并且参加了公益救援队,又用自己的能力和无私救助了许多人。
  10年前,张轩发现了一次意外,使左侧眼睛及面部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那时的他无法接受自己,自暴自弃,整日封闭在家,不与任何人接触。一次,他无意看到电影《飞鹰计划》中一段动力滑翔伞飞行的镜头,后来又看到天空中自由翱翔的老鹰,于是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己也想在天空中自由飞翔。在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下,张轩便开始找寻自己的求飞之路。
  2012年至2013年,张轩穿梭于北京、邢台、平顶山、上海、南京、杭州、四川等各地寻找滑翔伞训练基地,最终在林州市落脚,2012年5月完成滑翔伞首飞。2013年,他把动力伞飞行也学会了,并且购买了属于自己的飞行装备。“那时候感觉自己整个人状态完全变了,每天都在聊热爱的事情,逐渐开始乐观、阳光起来了。”张轩说。
  找寻到目标方向后,张轩开始了自己的开挂人生。他是黑龙江在西藏羊湖滑翔伞飞行第一人、黑龙江动力伞为载具跳伞第一人、黑龙江动力伞-30℃挑战第一人。“我是公益救援队的一份子,每年参加救援活动达到七八十次。”张轩说,“是飞行改变了我,让我变得开朗与豁达。在哈尔滨,我带飞过2000多名共同喜爱飞行的朋友,希望能够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变得更快乐!”
  照片由张轩提供
  新晚报制图/宋占晨
  链接
  冰雪“未来体育运动”
  在冰城嗨起来
  动力伞、跑酷、攀冰、冰上马拉松、跳伞、翼装飞行等极限运动被人们称为“未来体育运动”。哈尔滨是世界冰雪文化名城,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发源地,多年以来举办的各项极限体育活动更是让世界人们知道了哈尔滨。2015年,中国攀登第一人来到哈尔滨,以攀冰的方式挑战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的世界最大冰雕;2019年,奥地利跑酷高手Jason Paul为了将跑酷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在-38℃的哈尔滨上演跑酷版冰雪奇缘,让更多外国友人看到了哈尔滨的美;2022年,黑龙江省两极冰雪汽车拉力赛活动,用越野车、雪地摩托挑战冰雪赛道……这一系列高水平、极具观赏性的精品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一次次搅热了冰城体育圈,更让冰城刷爆了全世界游客的朋友圈。
  小知识
  动力伞
  动力伞也称动力滑翔伞,是个人休闲飞行器的一种,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欧洲,80年代末传入我国。主要由滑翔伞与发动机两大部分组成,是风靡世界的极限运动之一。动力伞飞行所使用的器材是至今为止,人类可控飞行最容易掌握的有动力载人最小飞行器,它是一项集技能、体能、智能于一体的新兴航空体育运动项目,同时也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通常被冠以“冒险者的游戏”“年轻人的运动”等称号。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