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我们的买房钱被“创居地产”挪用了
涉20余购房者,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受理

    
 
  □本报记者 张智威 文/摄
  “做梦也没想到,买房遇到了陷阱!”购房本是人生喜事,然而,市民马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近日,他通过哈市一家名为“创居地产”的房屋中介公司购买二手房,当他交了首付款准备入住时,却发现他的房屋首付款33万元被中介挪用了。
  买房首付款
  被划入中介公司账户
  马先生在哈市经营建材生意。今年8月,他通过哈市道外区宏图街的“哈尔滨创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看中了南直路的一处房产,总价82万元,中介费1万元。他在双方签订合同当日,就交了中介费和房屋部分首付款16.4万元。
  “当时中介工作人员告诉我,为了向银行保证有能力还款及借款的真实性,需要将我的首付款进行指定账户资金监管。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指定’账户竟是中介公司的对公账号。”马先生说,后来他又将剩余的首付款16.6万元打入了这个账户,由中介公司替他办理贷款等相应手续。中介公司向他承诺:“10月31日全部办理完结,超期每日补偿500元。”
  钱被挪用房子没买成
  购房者报了警
  到了10月31日,马先生来到“创居地产”询问。然而,眼前的一幕吓了他一跳,“当时好多在这家中介已经交了首付的房主都来找他们要钱,说房子没买成。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中介公司已经把我的33万元首付款给挪用了,根本没用于帮我购房。”
  见买房的事儿“吹了”,中介公司又不能归还他的首付款,马先生选择了报警。
  同样通过“创居地产”买房的黄先生告诉记者,6月28日,他通过该中介公司看中一套位于南直路的房产,总价款92万元。黄先生说:“签完合同后,中介告诉我,要我交60万元进行资金监管,帮原房主解尾贷。交了钱后,我原以为一周怎么也完事了,没想到中介公司以‘预约不上银行’、‘原房主没时间’等理由,拖了我四个月。后来我才知道,我的60万元打到的是中介的账户。我辛苦攒的买房钱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被他们挪用了。”
  20余购房者被“资金监管”
  所涉金额数百万元
  据了解,哈尔滨创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哈市共有六家连锁店,总店曾在今年更换了法人。
  1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宏图街的“创居地产”,见到了新法人郑先生。郑先生表示,他是今年8月份才接手公司的,这些客户的钱确实被公司挪用了,但资金去向只有前法人才清楚,他目前也无法联系前法人。据不完全统计,以各种理由被该房屋中介进行所谓“资金监管”的买房者约20人,所涉金额达数百万元。
  马先生说:“我们购房者只听说过资金监管,却不知道怎么去做,中介就是钻了这个空子。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如今该中介公司还能正常营业,我们的钱到底去哪了?”
  目前,公安机关已受理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说法
  第三方资金监管是咋回事
  黑龙江省吉创律师事务所的王宇男律师介绍,资金监管,又称为第三方监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它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公司,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具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该账户属于银行。银行是资金的监管主体,从而保障了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了买卖双方的权益。对于二手房交易而言,首先要由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并提出资金监管需求。然后,买卖双方在监管银行设立监管户并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买方付款后款项直接进入监管账户,办理缴税、过户手续。买方将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后,银行将款项划到卖方账户。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