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社区裴主任“逆行”标配
日均3万步 手机不断联


  本报讯(吴昌林 记者 刘姝媛 文/摄)一张堆满表格文件的办公桌,一部铃声不断响起的电话……这是香坊区新香坊街道会展社区主任裴培办公室的一隅。连日来,裴培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对这样杂乱而忙碌的场景习以为常。
  下午两点,一晚没睡的裴培刚刚趁着中午打了个盹,从行军床上起来,她又迅速坐回到了桌前。“你好,请问您什么时间、从哪个城市返回哈市?”像这样的报备电话,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听几十个。“
  2个小区,1万余人……对裴培来说,这些数字就像刻在心里那般清晰,那是她带领社区干部“拉网式”扫楼得来的精确数字,也是她要守护的大家庭。
  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上级下发数据的核查,为居家隔离的居民答疑解惑以及安抚情绪。由于核查数据庞大,裴培和社区同事们两人一班轮流值守,即使下班也是24小时待命,手机不敢离身也不敢关机,生怕错过重要信息。
  “虽然我很渺小,但有居民对我说过,如果疫情过去了,也有我的一份功劳,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在闪光。”这是会展社区裴培对社区工作者这一身份的切身理解,她需要带着社区干部深入辖区内经营场所查看防疫要求落实情况,了解抵返哈人员动态行程信息,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扫楼宣传防疫知识。用脚步丈量社区的她,每天至少要走3万步。面对繁杂的工作,裴培也会觉得辛苦,但工作的艰辛并没有把她“劝退”,“现在我们和很多辖区的商户都成了朋友,他们时不时还会发个微信关心我们一下,大家常说这是革命的友谊。”
  身前是责任,身后是家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说不苦是假的,支撑裴培一直坚持下去的,除了责任和担当,更有家人的支持。她坦言,对于家人,她有些愧疚,但正是家人的支持让她更有勇气。
  裴培说,每个岗位有每个岗位的职责,此刻的她已然成为一名“披甲战士”。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不是个例,裴培只是香坊区众多社区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盔甲战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和一部不能断联的手机,却像战士一样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到达“战场”。“逆行”的身影是他们对居民的承诺,也是他们用行动筑起的防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