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刘家父子的世界杯 是激情更是期望

小刘有空也会去球场踢上几脚。


小刘在执裁中。

□本报记者 叶勇

卡塔尔世界杯的开幕,让全世界球迷再次打开四年一度的狂欢模式。51岁的哈尔滨球迷老刘是一位资深编辑,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十届世界杯,从1982年的巴塞罗那到2022年的多哈,老刘和所有球迷一样,见证着绿茵场上让人痴迷的画面,也沉浸在“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悲喜时刻。对世界杯的痴狂也延续到老刘的儿子小刘身上——从上小学起,小刘经常跟着父亲一起看球,逐渐也对足球产生深厚的兴趣,成为一个球迷。每到世界杯的时候,爷儿俩都会守在屏幕前,享受那一刻的精彩。尽管是不同国家队的粉丝、追捧着不同的球星、甚至支持的俱乐部是“死对头”,但相同的是父子俩对足球、对世界杯的热爱。比赛之外,这对球迷爷儿俩还发生着一些世界杯小故事。

父亲打赌“世界杯”

儿子赢顿小烧烤
  这个故事要从最近的一届世界杯说起。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老刘一如既往地支持日尔曼战车德国队,而平时就关注欧洲五大联赛的小刘则更看好配备了不少新军的法国队,爷儿俩为此没少“犟犟”。老刘的看法是,德国队在上一届7:1狂胜巴西、1:0拿下阿根廷夺冠,正是当打的时候;俄罗斯世界杯又与墨西哥、瑞典以及韩国分在一个小组,抽到这样的“上上签”不赢才怪。而小刘认为,法国队中年轻的新军突起,必然会带来惊喜。“你看姆巴佩那速度?坎特那身板?还有门将洛里的沉稳,关键是球队配合默契,就像刚完成走合的超级跑车。”小刘说。看着儿子说得头头是道,一向急脾气的老刘“激”了:“干脆点,我就押德国能拿冠军,赌点啥的?”“那就谁输了谁请客撸串,我不敢说法国夺冠,但进四强没问题。”“妥了!”
  结局可想而知——德国队小组赛低迷的表现,接连不敌墨西哥和韩国队,“冠军梦”终结在了小组赛里,而小刘力挺的法国队一路高歌最终折桂世界杯。输了一顿烧烤让经常自诩“资深”球迷的老刘觉得在儿子面前没了面子,但转念就想明白了:自己观念太老旧、太保守,输了,就认了吧。
  反对父亲观赛加啤酒
  父子“分道扬镳”
  老刘平时喜欢喝点小酒,每到世界杯时刻,他早早就备下了充足的“弹药”三件套——啤酒、香烟、副食品。然而在儿子眼里,抽烟和过量喝酒是不能接受的:“都这个年纪了,平时工作也累,压力也大,少抽点烟、少喝点酒不好嘛?”尽管知道儿子是为自己好,但老刘依旧我行我素。用老刘的话说:“看着球,喝着凉啤酒,一逮劲儿就忘了喝几个了。”2018年世界杯期间,刚上大一的小刘开始还陪着父亲一起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可是看着父亲不由自主一次次把手伸向啤酒罐、自己的劝说多次无效后,小刘有些无奈,最终选择回自己房间在电脑上看直播了:“就当眼不见,心不烦吧。”
  小刘告诉记者,其实后来他才知道,父亲看球喝酒很有分寸,每次喝得并不多,基本是起开一罐啤酒要很久才抿上一口。“我也懂得,啤酒是男人在世界杯期间的‘标配’,但很多比赛是在凌晨,踢完天都亮了,还是有些担心父亲的身体。”
  球迷儿子是多面手
  既上场踢球又当裁判
  刘家父子从小都爱踢球,如今老刘到了中年,儿子早就接班上阵。从中学、大学,小刘就一直和同学踢球。“我喜欢踢中后卫,也适合这个位置。”身高1.90米的小刘说。不仅如此,今年23岁的小刘还自学了足球裁判规则,在校园比赛里担任起裁判。“我爸老和我开玩笑说,你水平行不行啊?还给人家‘叼哨’(指当裁判)?可别当‘黑哨’啊!”小刘笑谈着。
  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当天,正在上海同济大学读研究生的小刘给父亲发来一张他执裁上海交通大学运动会足球比赛的照片:“老爸,我给上海交大‘叼哨’,这水平啥样不用说了吧?”小刘说,今后有机会,自己希望能考一个裁判资格证:“能到世界杯的赛场上执裁、甚至在中国执裁世界杯比赛,这是我的梦想之一。”
  对于儿子喜欢足球,老刘很欣慰:“他上场我从没有过担心受伤啥的。作为冰城汉子,就得有这个冲劲和勇气。但每次我也会提醒孩子做好热身,活动开身体各部位。至于场上的事,全凭他自己了。”老刘说,自己希望儿子在球场中明白:人生中也要向前奔、不认输,只要付出努力,梦想终会实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