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部分新品刚上架就售空,有银行还提高了起存金额
利率一年降1% 大额存单仍“抢手”

  □本报记者 李佳琪

  今年以来,随着存款利率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也相应出现多次下调。记者对理财市场调查了解到,在投资门槛高、利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大额存单产品仍然“抢手”。近期大额存单产品销售情况较好,部分银行的相关期限产品已销售一空。投资者想买到适合的大额存单产品,则需要“拼手速”或找寻其他在售渠道。
  大额存单产品受追捧 部分新产品刚上架就售空
  “最近想投资稳健的产品,理财师建议我可以尝试投资大额存单,但看了几家银行,心仪的产品都卖光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通过银行App查询各行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想找款利率相对较高、产品期限为中长期的产品进行投资。刘女士最后选定了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但她发现,一些银行三年期及三年期以上产品均销售一空。
  记者在一家国有银行App内看到,针对老客户的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共有3款,“参考剩余额度”处均显示“售罄”。在另一家银行App内记者看到,24个月以上的大额存单产品也显示“额度不足”无法购买。随后,记者致电银行方面了解到,线上、线下“额度共享”,如银行App上显示的大额存单产品没有额度,线下也无法购买。据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大额存单产品销售情况很好,部分新产品刚上架就卖空了,尤其是三年期的产品,销售速度最快。
  整体来看,国有大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一般为3%左右,股份制银行在3.25%至3.3%之间,城商行同类产品利率在3.25%至3.55%之间。今年以来,随着定存利率下调,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也随之下降。以三年期大额存单为例,去年该产品平均利率在4%左右,部分银行产品利率可达到4.2%、4.3%,今年产品利率下降至3%左右,利率一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
  比肩定存、赶超国债 大额存单利率优势渐显
  大额存单利率虽然下降,却赶超部分银行同期定存以及国债产品。记者对比看到,部分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利率超过了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以某国有银行为例,其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同期限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为3.1%,其他期限定存利率均低于同期限大额存单产品0.1个百分点。以最新发行的储蓄国债产品为例,三年期储蓄国债产品利率为3.05%,也低于同期限大额存单产品利率。
  “过去我们向客户推荐产品时,大额存单产品并不受‘待见’,主要是门槛有点高,利率也没有优势。”据一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大额存单产品投资门槛较高,一般资金需要达到20万元以上才能购买产品。另外,产品到期才能拿到利息,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存单结息。该理财经理坦言,销售情况在近几周发生了变化。一旦银行开放产品销售额度,一些产品会被快速“抢光”。
  记者看到,在大额存单供求关系推动下,部分银行也对产品的起存金额进行了调整。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面向非新用户的三年期大额存单起存金额已由20万元调整为30万元。
  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 投资者“换赛道”投资
  近期大额存单产品“抢手”,一方面得益于其利率优势渐显,另一方面是受到近段时间投资市场波动较大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多款理财产品出现净值回撤(指净值出现下跌的走势)情况,个别新发行产品甚至跌破初始净值。
  “这一轮理财净值回撤实际上是受到11月中旬债市回调的影响,主要波及到了固收类产品。”理财师分析认为,此类固收类产品所对应的客户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更加偏向于投资保本刚兑的产品。此轮产品净值回撤使这类投资者产生对风险的厌恶情绪,进而选择“换赛道”投资,资金倾向于流向更加安全的产品。而大额存单具有“保本保息”且流动性高,具有“可转让”的特性,成为此类投资者的选择。“对于投资者而言,此次理财净值回撤,让投资者对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更加明确的认知,有助于他们投资适合自身承受能力的产品。”

大额存单 “抢手” 会成常态吗 ?

今年以来,投资者的储蓄意愿增强,在投资时更加偏重存款类产品。《2022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黑龙江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462.5亿元,同比增加1309.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484.2亿元。与此同时,大额存单适用于“存款保险”制度,这也为投资者添加了另一份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次投资者抢购大额存单产品主要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转而配置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产品。长期来看,如市场上出现可以替代的产品,大额存单受门槛限制,或不会成为长期被追捧对象。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