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神舟十五号历时6.5小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打开“家门”迎接远道而来的战友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太空会师”

  神舟十五号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画面。  
  神舟十五号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的画面。  
  神舟十五号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拟图像。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交流的画面。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刘洋、蔡旭哲在问天实验舱迎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合影的画面。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11月30日5时42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相聚中国人的“太空家园”,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有两个航天员乘组“太空会师”,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神舟载人飞船来访。
  “天宫”迎来新人
  航天员太空“胜利会师”
  据报道,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密战友——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入驻“天宫”。6名航天员太空“胜利会师”的画面,就是一张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太空合影照。
  56岁的邓清明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中最后一位实现飞天梦的现役航天员,46岁的张陆则是最晚圆梦太空的我国第二批航天员。至此,我国招收的前两批现役航天员全部实现了在轨飞行。
  目前,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已完成了全部基础科目和大部分专业技术科目的训练内容,将陆续执行空间站任务。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也已全面启动,将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
  中国空间站
  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时代
  根据计划,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完成首次在轨交接,“新乘组先上去,老乘组再下来”的轮换模式将成为常态,这也意味着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高旭说,保证空间站始终处于有人值守的状态,对于空间站的延续性运行和开展长期科学实验都有重要意义。经过此次在轨飞行验证,后续这种轮换模式将成为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常态化模式。
  据介绍,两乘组共同驻留组合体约5天,乘组轮换期间,原则上两个乘组按照各自任务和计划开展在轨工作,神舟十四号乘组重点开展返回前准备工作,神舟十五号乘组重点进行状态设置和在轨环境适应,在轮换期结束前完成工作交接。
  神舟十五号乘组
  在轨完成多项任务
  “神舟十五号任务既是中国空间站建造期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指令长费俊龙说,乘组在地面进行了大量针对性训练,以完成好这承前启后的半年飞行任务。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安装与调试,进行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空间站日常维护维修;验证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常态化运行模式。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还将实施3到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实验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神舟十五号任务舱外作业任务复杂、操作难度大,且作业位置涉及三舱,对航天员自主应急返回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和站务管理,以及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还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2023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看点
  6名航天员
  同住“大三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交会对接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将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达到目前空间站的最大构型,总重近100吨。
  两个乘组6人同时在轨,工作生活如何调配?生活方面,在轨配置的两套厨房设备可同时进行用餐准备,两个乘组可一起进餐和分享食品。两个舱段配置的两个卫生区和6个睡眠区均可独立使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