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8年前,小区的孩子放学后都有了固定学习的地方,有人辅导作业,有人陪玩陪聊
65名“爱心妈妈”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爱心妈妈”们为孩子们服务。

  孩子们在“向日葵课堂”学习。

  蒋丽丽和孩子们。

  □本报记者 王鸿凌
  “蒋妈妈,过年我们一起吃什么啊?”“你想吃什么,妈妈和姐姐都给你做。”……14岁的小畅畅每天都在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希望过年的日子能快点来临,常年没有父母陪伴,只有在“蒋妈妈”家中,她才能感受到团圆的氛围。
  畅畅口中的“蒋妈妈”是太平办事处松锅社区党委书记蒋丽丽,也是社区“爱心妈妈团”的创办人。“爱心妈妈团”创办至今8年,从只有四五名“妈妈”发展成现在的65人,为社区里的孩子们(大多为留守儿童)提供放学可以学习的地方,“妈妈”陪辅导、陪玩、陪生活。
  孩子放学在外疯跑无人管
  社区书记开办小课堂
  2015年,滨江一品小区的居民们正式进户,蒋丽丽在工作中发现,小区里一到放学时间就会有小部分孩子在院子里疯跑并且没有家长看管。
  “我们这个小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很多父母在外打工或者出夜市,孩子们放学之后家里没人就在外面玩了。”经过一番了解,蒋丽丽知道了孩子们在外疯玩的原因,于是,集结了社区里的大学生还有小区里的几名热心居民,一起组成了“爱心妈妈团”,开始了“向日葵课堂”,让孩子们放心后和寒暑假里都有去处。
  “我们在社区空出一间办公室,等孩子们放学之后,就可以来学习了,都有人陪伴他们。”下午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课,在外疯跑的孩子们都被“收编”。每天放学,孩子们直接来这里写作业,课后还会有很多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晚上到了六七点左右,家里的老人再来把孩子们接回家。
  寒假暑假也是如此,白天无人看管的孩子都会聚集在社区里的小教室,“向日葵课堂”也从一开始的“业余”发展到现在由哈工程大学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爱心妈妈团”壮大
  “带娃”内容日渐丰富
  小区退休教师李兰香今年75岁,是“妈妈团”里的元老人物。
  “这个小区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或者贫困家庭的孩子,教育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因为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李兰香深知教育孩子不仅仅是传授文化,更能唤醒心灵。
  从初期开始,李兰香就一直义务为孩子门授课。从文化知识、安全健康、思想道德观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让孩子们接受新知识、新事物。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让孩子们心里有安全感、归属感。
  不仅如此,李兰香等“爱心妈妈”还会和孩子们把学和玩结合起来,除了辅导他们学习外,也会教孩子们学画画、学书法、学乐器等。暑假,“妈妈团”还会带领孩子们去野外看风景走进大自然,或者去博物馆参观,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增长见识。
  父母离异只敢躲在爷爷背后
  6岁女孩多了一位“妈妈”
  “我第一眼看见这个小女孩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帮助她!”蒋丽丽回忆,当时在“向日葵课堂”遇见小畅畅的时候,她总是躲在爷爷的背后,不敢说话也不敢进屋。蒋丽丽和孩子爷爷沟通才知道,6岁的畅畅父母离异,妈妈离开了家,爸爸在外打工,就爷爷奶奶带着畅畅一起生活。“这孩子从小性格就内向,不太合群,我俩岁数大了也没法辅导她学习,你们帮帮孩子吧。”面对老人的嘱托,蒋丽丽马上答应了下来。
  “辅导功课不难,但走进孩子的心里是个难事。”每次看见小畅畅,蒋丽丽都会走过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就是这个温暖的拥抱和关怀的话语,一点一点打开了小畅畅的心扉。
  从一开始需要爷爷送,到后来“爱心妈妈”去接,小畅畅逐渐开始爱说话了。接触一段时间后,蒋丽丽发现畅畅除了小手是白净的,身上的皮肤都有些黝黑。“感觉这孩子得挺久没洗过澡了。”于是,蒋丽丽定期都会带畅畅去洗澡。不仅如此,她还会定期把畅畅带回自己的家中,和自己的女儿同吃同住,和朋友泡温泉也会带上小畅畅。
  “我女儿今年26岁了,畅畅特别喜欢这个姐姐,小姐俩每次都一起学习、一起聊天。”这也让畅畅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时间长了,小畅畅还成了社区活动积极参与者,每次有文体活动她都是小主持人。
  “带娃”会持续下去
  “妈妈团”就是孩子娘家
  “我们这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孩子。”蒋丽丽说,一到寒暑假孩子就会多起来,要按小学、初中、高中分批辅导。
  说起创办“爱心妈妈团”的初衷,蒋丽丽告诉记者,是想给孩子们另一个“家”,让无人看管的孩子们都能有去处、学有所得。
  16岁的小莹莹目前已经就读高一,父母离异,妈妈患精神疾病,当时一家人靠低保生活,在“妈妈们”的帮助下,小莹莹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参加过很多次社区组织的大型演出。如今,莹莹已和爸爸一起生活,但还会经常回来看看自己的这些“妈妈们”。“感谢她们在我小时候为我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在这我永远都有娘家!”小莹莹说,“妈妈们”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学习上的帮助,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抚慰,为自己以前昏暗的人生送来了无限的光明。
  “我们‘妈妈团’的每一个成员都为孩子们尽心尽力,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大家都表示要把这份关爱和温暖一直继续下去。”蒋丽丽笑着说,“带娃”还要继续,希望孩子们的未来会一直充满光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