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冰钓、雪地越野、温室采摘 冰雪露营可一站式体验
-20℃的冰天雪地支个帐篷过夜,想试试不?

 
  帐篷里涮火锅。 

  保温帐篷不惧严寒。

  □本报记者 万佳
  这几天,哈尔滨冰雪露营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着实火了一把。冰天雪地的天幕下,三五好友围坐烤炉前,煮上一壶香茶,就着半卷闲书,与朋友聊聊心事,度过惬意的周末时光。
  1月7日,由多部门联合举办的我省首届冰雪露营大会在哈尔滨天鹅湖庄园举办。游客们在-20℃的天气里,围坐在20℃的帐篷里,吃上热气腾腾的火锅,感受冰火两重天的极限体验。该项目负责人自驾龙江创始人于洋说,其实我们在2021年就想做冰雪露营项目,但是受疫情影响耽搁下来。这个项目是我们根据龙江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对冰雪旅游的又一次创新。
  黑龙江省首届冰雪露营大会目前是国内第一个以冰雪露营为主题的大型冰雪户外活动,开创了冰雪旅游新方向。《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提出,到2025年,冰雪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冰雪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550亿元,冰雪旅游收入突破1700亿元,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随着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的持续升温,我省我市继续拓展冰雪旅游优势,融合哈尔滨本土特色,打造独具魅力的冰雪旅游项目,不断丰富哈尔滨冰雪旅游产品,让旅游项目年年有新意,给游客不断提供新鲜的体验感。
  帐篷里过夜
  体验不一样的冰天雪地
  在帐篷内与三五好友围在炉火旁,煮着茶、吃着点心、聊聊心事。这样的场景不是在南方,而是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
  在哈尔滨道里区的天鹅湖庄园,运营者在露营区安置了各种大小不一的帐篷、烤炉等设备,大的帐篷有直径6米长的蒙古包,还有印第安风格的,价格从400元到600元不等。
  在户外-20℃的冬天煮茶?别惊讶,这种体验可以有。“这里的帐篷都是保温帐篷,不管室外温度多低,帐篷内通过烤炉取暖,可以达到20℃以上,内外温差40℃。”于洋说。
  体验者王淳表示,这里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即便是露营小白也可以。帐篷内温暖舒适,甚至穿短袖都可以。没烧过柴火的年轻人,尝试着木柴生火取暖,看着噼里啪啦的火苗,体验野炊的乐趣。三五知己煮上一壶浓茶或手冲咖啡,热气氤氲中谈话声入耳;炉火上的烤红薯香甜软糯,烟火气萦绕,或许这就是人们向往的生活。
  帐篷里过夜,体验不一样的冰天雪地。“目前露营区有4顶帐篷可以提供过夜服务,在我们这选择过夜的多半是年轻情侣,也有闺蜜团。”于洋说,晚上帐篷内的温度也可以达到20℃左右。目前我们正在加装取暖设备,争取把帐篷内的温度提高到舒适的体感温度。
  于洋说,冰雪露营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刚刚火起来,参与的群体比较小众,而且年龄段多集中在“00后”“10后”。他们中除了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许多人的心态多是打卡晒照,一次性体验消费。
  冰钓雪地足球温室采摘
  冰雪露营可一站式体验
  大冬天怎能少得了火锅?帐篷内的火锅体验也刷了一波又一波好评。外面雪花飘飘,夜幕降临,帐篷内热气腾腾的火锅散发肉香。“除了帐篷火锅,我们还准备了雪屋火锅。”于洋说,这些雪屋全部由雪堆积成,小屋只留一个可供人出入的小门,冰椅上铺着保温的垫子。
  游客还可以体验雪地足球、雪地越野等户外冰雪项目。作为受邀的网络红人,城市航拍摄影师王淳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琉璃冰景区。“这里琉璃一样的树挂拍照很美,尤其到了晚上,配合灯光效果,变幻出各种颜色,真的是玉树琼枝美不胜收,绝对是拍照打卡必到景点。”王淳说,温室采摘也很有趣,许多都是一家人一起来体验的,而采摘活动就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大棚里种植的草莓特别甜,许多孩子一边摘一边吃,玩得特别高兴。
  在当天的冰雪露营体验中,既有“00后”,也有“60后”。“因为露营生活已经深入热爱生活的人群当中,而冰雪露营又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体验。”王淳说,“体验过不同省份、不同环境的露营,我觉得咱们冰雪露营的体验感是最好的。早在几年前,南方一些城市就推出了冬季露营项目,也叫所谓的冰雪露营,仅仅是露营,户外更称不上冰天雪地,大部分情况只有冰没有雪,室内外温差并不大,这种极寒冰雪体验在南方城市是无法办到的。”
  填补冰雪体验项目
  对从未体验过的人很有吸引力
  几年前,冰雪露营就已浮出水面。哈尔滨户外爱好者伍子就是其中一员。伍子是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在生活中结交了一群同样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如今,他组建的户外群群友已经超过1000人。“哈尔滨冰雪露营虽然是跟随南方城市的脚步,但是玩起来更高级。”伍子说,在冰冻的松花江上搭帐篷,在帐篷里烤牛排、吃烧烤、涮火锅,过夜一点问题没有。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水电等配套设施缺乏,出发之前必须准备齐全。
  伍子们所面临的问题如今被配套齐全的大型露营项目所解决。“园区内上下水、电和公用卫生设施都很齐全,解决露营者的后顾之忧。”于洋说,“完善的配套服务标志着冰雪露营越来越走向成熟。在冰雪旅游方面,黑龙江率先开启了真正的冰雪露营。我省应该利用冬季冰雪资源,加大力度推广冰雪露营项目。”
  “今年来参加冰雪露营的还是以本地人为主,因为旅游刚恢复,外地游客上来得慢。”于洋说,“但是明年冰雪季会火。因为许多南方游客已经体验到传统的冰雪旅游项目,像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雪乡等,而冰雪露营则填补了冰雪体验项目的空白,对从未体验过的人很有吸引力。”
  2022年下半年,文旅部等十四部委就出台了推动露营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出延伸露营与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展开数字创意等方面尝试
  丰富冰雪旅游形式
  随着元宇宙的火爆,一些冰雪旅游项目中也融入了数字元素。2022年末,京西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出一款数字藏品,该藏品结合NFT技术,滑雪爱好者在购买该款数字藏品时,不仅享有XR体验,还可以同时享有199元线下权益。“我们开发这款产品,目的就是让用户在感受刺激的滑雪体验之余,打破智力与体力之间的界限挑战。”度假区管理人员说,实际上许多滑雪爱好者同样也是电玩、数字等项目的资深玩家,把他们热衷的项目打通,能够吸引更多的同道中人。
  “我们下一步也将展开数字创意、元宇宙、创意设计等方面的尝试,推出元宇宙文旅农场、冰雪琉璃村文创乐园等项目。”于洋说,以冰雪露营为核心产品,用更加丰富的冰雪旅游形式吸引消费者。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认为,通过科技创业技术和冰雪项目,打破行业的界限,同时有利于冰雪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抱团发展获得内生动力,与文化、旅游、影视、音乐节庆、赛事活动等融合嵌入,互相交叉,衍生出新的产业形态。长春这几年依托举办多项国际体育赛事保持冰雪旅游产业的热度;在日本北海道,冰雪旅游和温泉旅游一直是捆绑在一起的;新西兰皇后镇除了滑雪,还有蹦极、跳伞、登山、划船,这里能满足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一切想象。哈市也要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不断尝试新的冰雪业态,打造新的冰雪名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