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老师的话
  哈工大附中初四 赵建宁
  
  执一柄古朴的笛,斜倚在窗前,让大片的阳光从窗外倾泻进来,老师那句铿锵有力的话始终在我脑中回荡。那一瞬,阳光孕育着春天的温暖,让我有了一番醒悟。
  我难以忘却半年前对那褐色的竹笛一见钟情的场景。我惊叹那笛声,似黄河奔腾的气势,折服于那高原辽阔的胸襟,是温润细腻的情感,是淳朴厚重的韵律,将我引入一个精彩绝伦的世界。刚接触竹笛,就仿佛自带天赋一般,轻松吹响,惊喜中亦有一份自满和骄傲。每一个音调虽不及老师那么圆润与灵动,却也十分准确。
  一首首短小的曲子,我已不屑练习,每日的吹奏,都有所懈怠,对有些难一点的曲子,往往都是草草略过。老师发现如此,指出我态度的不端正,表面上勤勤恳恳,实际上却丝毫未有所悔过,总觉得知晓一切事情。
  终于有一天,老师给我一段笛谱,让我吹一遍,我毫不知情,对着谱一点点吹下来,曲终仿佛还觉不错似的,却迎来老师一通责怪:“这是上次课的作业,不是让你好好练吗?你的信誓旦旦和认真呢?”老师的脸色变得紫红,“你要记住,你不努力,再好的天赋也白费。”
  正值晌午,抱着竹笛走回家。我靠在窗前,闭上眼,春日的正午不再冷冽,阳光好似母亲的手,温暖地抚在身上,没有淡淡的慵懒,只有和煦的关切。感受阳光的抚慰,心中顿时变得平静。睁开眼,窗台上有一株小花,花半开,花瓣有些像婴儿透明的肌肤,阳光轻轻梳理它的每一条纹理。它的蕊一点一点被阳光泡软,朝着阳光张开。我突然想,每个人都如一朵小花,在如春日阳光般的浸泡下,都会将内心盛开,让阳光融入心底,将烦恼驱除。
  再次想想老师的那句话,竟有些感动,表面上锐利无比的言语,掩藏的正是一颗老师对学生爱得深沉的心,牵动着脉脉温情。
  
  教师点评
  整篇文章的中心特别突出,老师的话贯穿始终,串联起了完整的情节故事。同时,作者的描绘十分到位,利用多种角度的描写让事件真实可信,结尾总结了全文,同时也进行了适当点题,如果能再和开头呼应一下,会更好。
  哈工大附中语文教师 孙秀辉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