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出现两个突变传染性更高,具有更强抵御中和抗体能力
多国发现新冠“拉姆达”变异毒株
  7日,游行者走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悼念新冠逝者。
  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带来的全球疫情警报还未解除,一个名叫“拉姆达”的变异毒株又开始出现“冒尖”趋势。目前,该毒株已被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现,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注”毒株。
  有高度传染性
  美国“拉姆达”感染者超千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消息,截至目前,值得关注的新冠突变株共有4种,“拉姆达”便是其中之一。该毒株于2020年12月在秘鲁出现最早的样品记录,在今年6月14日被世卫组织列为新冠“值得关注”毒株。
  随着疫情的蔓延,“拉姆达”已在秘鲁、智利、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相继被发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从7月中下旬在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发现首例“拉姆达”毒株感染者开始,到8月5日,美国已有超过千例该毒株感染者。
  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拉姆达”变异株的刺突蛋白具有高度传染性,而导致这种高传染性的原因是“拉姆达”变异株出现的两个突变,具有更强抵御中和抗体能力,能降低疫苗保护力。
  入境女子被感染
  日本检出首例“拉姆达”病例
  8日,日本东京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066例,连续第5天超过4000例。按照共同社说法,东京都疫情呈现“爆发式”扩散趋势。7月底以来,东京疫情扩散速度明显加快,最近7天的日均新增病例升至4037例,首次超过4000例,比前一周激增30%。
  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该国首例感染变异新冠病毒“拉姆达”毒株病例。一名去过秘鲁的女子7月20日在东京羽田机场入境,检测出感染“拉姆达”毒株。鉴于疫情蔓延,日本政府8日宣布把实施重点防疫举措的地区从5地扩大至13地,期限与处于防疫紧急状态下的东京都等6地一样,持续到8月底。所谓重点防疫举措是疫情出现扩大迹象时,为避免进入紧急状态而采取的一种对策,力度小于紧急状态。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延伸
  新冠变异毒株 至少出现5种
  不断出现的新型变异病毒给全球抗疫带来极大挑战。新冠病毒是一种RNA(核糖核酸)病毒,较易变异。病毒在人群中流行越广,复制越多,变异可能性就越大。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已出现“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拉姆达”等毒株。
  其中,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毒株正以极快速度席卷全球。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日前在个人推特账号上说,德尔塔毒株的出现源于不受控制的传播,如果这种局面延续,恐怕会有更多危险变异病毒,包括可抵抗疫苗的变异病毒出现。全球应继续尽快扩大疫苗接种范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