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溪畔家园地下车库俩“泉眼” 半年多天天冒清水
  高层2号楼的地下车库不断往出冒水。
  管线、电缆泡水里,物业、开发、供水公司都说不归自己管
  □本报记者 董琳 文/摄
  “大楼地基泡在水里,地沟里的管线和电缆泡在水里,这样的日子让我们楼上的居民忧心忡忡……”近日,家住道里区溪畔家园小区的孙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小区地下车库“汩汩”冒水已经半年有余,原本可以从小区穿行至院外的路,居民不得不趟水通行,地库的车位也无法使用。可就是这样也没人修,甚至搞不清水从何处来。
  半年多了 3个水泵每天连轴转抽水
  24日,记者来到溪畔家园,从埃德蒙顿路75号进入,乘电梯至地下车库,一股霉味便扑面而来。车库四面墙壁已霉迹斑斑,用手触摸有明显的潮湿感。孙先生带记者来到冒水最严重的自来水二次加压泵房。在泵房外墙根处,记者看到一个人工凿开的小洞,从里面不停地往外流水。孙先生一边指着地上的冒水点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是一个,里面还有一个,俩‘泉眼’24小时不停冒水,清清亮亮的,没有臭味,应该不是来自下水管。”
  看管地库的工作人员陈师傅说,他用3个水泵每天连轴转向外抽水,已经有半年多了,这样源源不断的清水很像是自来水。
  随后,孙先生带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通奥物业的车经理向记者介绍了小区的情况。“小区位置处在何家沟边,小区内的楼有高低差,目前冒水的是高层2号楼的地下库。这个位置是整个小区的最低点,之前也有小漏、小冒。可以说,冒水这种情况长期存在,现在小区整个地沟处于饱和状态,供水管线、供热管线,包括一些线缆都泡在水里。”
  水从何处来 三方都说责任不在自己
  车经理表示,业主来找物业,但物业无能为力。“因为地下车库的产权不是物业的,当初开发单位北方开发公司没有交接给物业,所以地库冒水给小区业主带来的不便和危害,应该由产权单位负责。另外,可以确定的是冒出的水不是来自下水管线,而小区的供水归哈尔滨供水集团道里供水公司,管线维护由他们负责维护,所以就是物业想弄也没有这个权限。”
  记者随后联系到地库的产权单位北方开发公司,一位姓王的经理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观点。王经理说:“地库的产权虽然是我们的,但是,水泵房以及里面的设备是给小区居民供水用的,归小区居民共有,不属于我们公司,而且完全开放,不由公司管理。水房多年来一直有渗漏,我们也是受害者。今年情况开始严重,我们投入三台水泵轮流往外抽水,车库使用也受到影响。希望物业和供水公司尽快解决,我们会全力配合。”
  物业与开发公司在漏水点的产权方面存在分歧,但是,他们一致认为冒水的问题应该由供水公司解决。于是,记者又联系到哈尔滨供水集团道理供水分公司二次供水指挥部负责人张恩武。
  张恩武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溪畔家园高层地下车库地面返水情况的报告。其中说明,在7月份的时候,供水公司曾对溪畔家园高层地下车库(泵房)地面返水情况进行排查。溪畔家园小区于2018年进行了二次供水改造,其中两栋高层未纳入改造计划,根据《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相关规定,现小区高层供水管线及设施仍由产权单位负责维护管理。为了查找原因,供水曾进行停水实验,在多层停水24小时、高层停水30小时的情况下,地下车库(泵站)地面返水点、漏水流量及反水压力无任何变化,由此可以排除供水公司管线漏水造成地面返水的情况。同时,供水公司还提取了冒水点水样进行过水质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溪畔家园地库水样总硬度472、电导率773,疑似地下水。“通过我们的排查,我们认为该小区供水的市政管线没有漏水的情况。”张恩武告诉记者。
  不是上水也不是下水,那么,这源源不断的水从何处来?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新华街道办事处协调物业公司、产权单位、供水公司及居民代表一同坐下来研究方案。埃德蒙顿路社区的丁主任告诉记者,社区在努力协调,希望能先把冒水处挖开,到时候哪里冒的水就能弄清楚了,是谁的责任由谁负责。可是,由谁来先开挖,却始终是个难题。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