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线下“一键分班” 线上同步直播
记者探访哈市多个小学“阳光分班”仪式
  新生家长参与、监督“阳光分班”全过程。哈报手机记者 曹银珠 摄

  本报讯(记者 郑炜 周雪莉)“执行摇号家长代表产生,请王硕的家长上前进行电脑软件操作分班”……8月28日,本报记者走访群力实验第二小学、哈尔滨新区第二学校、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以及松北前进小学校,见证小学“一键式分班”仪式。
  群力实验第二小学
  双胞胎新生想同班?
  这个可以有!
  群力实验二小226名新生需要分成6个班级,老师通过电脑抽选,选出6名家长监督员,负责全程监督分班过程,再通过电脑抽选,选出1名电脑分班按键员和1名监督员。学校有两对双胞胎学生,根据家长的意愿,在电脑中设置,双胞胎分到同一班级。所有抽选的家长监督员和家长按键员都需要签字确定。
  随着按键员按下电脑“分班”键,6个班级的学生随机产生,公示并存档。随后,由家长代表抽签选班。与选班过程一样,6名班主任抽取装有分班信息的密封信封,随机选择所任教的班级。
  哈新区第二学校
  家长代表操作电脑
  分时段为新生分班
  哈尔滨新区第二学校是一所“六三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在现场记者看到,9时,哈新区二校分时段进行了抽签仪式。参与分班的有50名家长代表,首先由两位家长代表操作电脑为一年级新生随机分班。在抽取班主任过程中,先由家长代表抽取班主任名签,然后抽取班级抽签顺序号,最终产生12个班级的班主任人选。
  10时,在30名家长代表的见证下,哈新区二校新七年级四个班189人的分班结果和班主任选取也如以上步骤诞生。该校新生家长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分班结果。
  新区师范附小
  线下分班
  线上同步视频直播
  28日上午,在松北教育局视导员韩旭的监督指导下,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小进行了2021级新生的“一键式分班、确定班主任”抽签仪式。
  哈新区师范附小本次2021级新生“一键式分班确定班主任”抽签仪式,按家长代表现场分班及线上同步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工作人员打开分班软件现场导入2021级新生数据,在现场共10名家长代表的见证下,“一键式分班”结果即时生成,所生成的10个班级学生名单可通过屏幕直播、现场宣读和公众号推送三种方式进行公示。随后,10名班主任依次确定所在班级。
  松北前进小学
  两名家长代表
  全程操作和监督
  28日9时,哈尔滨市松北前进小学校举行了“2021级新生电脑一键派位分班仪式”。经过家长代表有序入场后,阳光分班仪式在松北区教育局视导员刘胜强老师的见证下准时开始。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分班,50名家长代表参加现场分班,其他家长通过视频会议观看直播,参与“阳光分班”。
  在公布2021级新生人数和双胞胎人数后,由入场时抽签产生的两位家长代表担任本次分班仪式的监督员与操作员,两名家长代表全程在台上操作和监督。在全体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分班软件的操作方法后,随着操作员家长代表郑重按下“电脑一键式分班”按键,261名孩子在电脑派位下依次进入7个班级,并由学校工作人员现场公布学生名单。
  随后,通过两轮抽签,7位班主任依次确定归属,并由校长正式公布班主任名单。同时,7位新班主任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自我介绍,让家长们第一时间了解每位班主任的情况。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