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开学前帮孩子收心 心理专家支招
  □本报记者 郑炜
  28日,哈市小学一年级、初一新生统一进行“一键式阳光分班”,9月1日新学期正式开学!假期“余额”不足,孩子们如何收心、凝神,适应新学期“双减”政策下的学习生活呢?……寻找正确的学习状态,摒弃面对开学产生的逃避、焦虑等心理,记者特邀心理专家杨尚纯为家长支招,希望能帮到进入新阶段学习的孩子们。
  一年级“小豆包”
  应注重行为习惯养成
  杨尚纯老师建议,针对今年9月入小学的孩子家长,要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能力的提升与习惯的养成训练。例如,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应培养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沟通、表达能力。此外,还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整理学习物品等;培养学习兴趣,善于鼓励孩子。部分孩子在刚刚步入小学阶段可能存在读写障碍,也有可能出现眨眼、耸鼻、甩手等情况,家长要有充分的认识,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适应期,必要时求助专业的医疗机构。
  此外,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可以增加亲近大自然、亲子阅读时间等,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家长应以身示范
  “收身”“收心”
  杨尚纯提醒家长,秋季开学,首先应该让孩子们“收身”“收心”,家长应以身示范提供榜样和支持,让孩子提前调整身心状态,迎接新学期。
  在“收身”方面,建议中小学生及时调整生物钟,开启入学后的作息时间,准备好迎接开学的物品,例如书本、桌布、文具等;还要配合学校的要求,如整理好假期作业、整理仪容等。
  在“收心”方面,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们规划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设置学业、生活、能力、兴趣等方面的小目标,最后要适度预习新学期功课,为开学做好准备。家长要利用开学前的几天,有计划地检查、督促、核对孩子的假期作业完成情况,更要提醒孩子及时查缺补漏。
  杨尚纯老师建议,家长在陪伴孩子“收心”“收身”的过程中,要提供“收心”的环境,以身示范,可以进行简单的“收心”仪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意识,还可以与孩子回顾、分享假期收获与遗憾,与孩子一起写一篇假期的总结。
  同时注意,家庭是孩子成长中的加油站与避风港,家长应避免唠叨、抱怨、批评、指责式的陪伴与教育方式,也不可以“一刀切”、“急刹车”、简单粗暴地强制孩子收心,更不要在“收心”“收身”过程中片面以说教为主,只对孩子讲道理和提要求,家长自身缺乏行为和方法上的引领、过程中的陪伴,以及阶段性的反思。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