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瘫痪9年的退伍老兵 希望生命这样延续


  当年父亲未捐献成功,为完成父亲遗愿他决定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本报记者 黄晏君
  今年58岁的退伍老兵车富国,是位半身瘫痪已9年的残疾人。如今,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也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他决定将自己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也为祖国医学研究尽一份力。
  曾是一名武警战士 9年前因病致残
  1963年,车富国出生于现哈尔滨市双城区东官镇,高中毕业后参军,当了三年的武警战士。
  “我曾是一名武警战士,血管里流淌着军人永不服输的基因。虽然现在身体残疾了,但我的梦想和意志却没有丝毫的残缺。”
  1986年,车富国退伍,被《青年之友》杂志社聘为特邀记者,后来又在另一家杂志社做编辑部主任。此后他做过很多工作,大多数是和写作相关的,“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写作,当作家一直是我的理想。”转业后至今,车富国发表了多篇讴歌时代的作品,也为各大媒体撰写过多篇新闻稿件,获得过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是黑龙江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会员。
  2012年,车富国突发脑出血,经过抢救治疗,昏迷了3天3夜才脱离生命危险,但身体却落下残疾,他说:“我整个右半边身子都不好使,经过9年的康复训练,才恢复部分生活能力。”
  “一开始我只能躺在床上,起身坐一会儿头就感觉天旋地转,像晕车一样,不得不再躺下。”后来,不服输的车富国通过一点点地练习适应,能从刚坐起来就躺下,到慢慢地坐上几分钟。经过不懈的努力,他能从床上慢慢转移到轮椅上,然后再从坐轮椅到尝试拄着拐杖一点儿一点儿走。凭着坚强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他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父亲没有捐献成功
  我完成父亲的遗愿
  2021年7月30日,是车富国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郑重地在遗体捐献协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我终于能完成我和我父亲的梦想了。”车富国激动地说,“父亲当年走的时候,没有捐献成功,这是他的遗憾。今天我这样做,他应该也会替我高兴。”
  车富国的父亲车德清老先生曾当过医生和教师,2003年车德清病重时就想捐献自己的遗体,但是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捐献渠道,直到2005年车老先生去世,这件事也没有落实。
  “当年我得知父亲的想法后就很支持他,我也是受到父亲影响,萌生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想法。”车富国说,“一转眼都快20年了。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位退伍军人,能为社会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荣幸。”
  “人生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淡。躯体可以残疾,但不能没有梦想。有梦想的人生才没有残缺,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而出彩的人生!”
  ——《平凡》(作者:车富国)
  影响周围人参与捐献
  这是生命最好的延续
  “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虽然闭上了双眼,却能给他人带来光明,让他们代替我去领略祖国大好山河;我虽然停止了呼吸,却依然还能为他人默默做着奉献,这是一件多么荣光的事情啊!难道这不是爱和生命的延续吗?”
  此前车富国与道里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时都是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到7月30日中午他来到签署捐赠书现场时,工作人员才发现车富国是位残疾人,“他一直没有透露过他是残疾人,如果之前知道这个情况,我们会上门服务的。太令人敬佩了!”道里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威说。
  陪同车富国一起来的是他的弟弟车富民和朋友崔波。“我们家里人都特别支持他的决定,也为他感到自豪。”车富民说。
  车富国的老朋友崔波,也是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会员,他已于今年3月29日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
  车富国在多年文学创作中还结识了许多身残志坚的文友,大家组成了残疾人自强之翼文学群,对文学、对生活的热爱激励着他们笔耕不辍。“我希望通过我和我身边朋友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和明白捐献遗体、眼角膜的意义。”车富国说。在车富国的影响下,只有20多人的残疾人自强之翼文学群里已有3人签订了遗体捐赠登记协议。除了他和崔波之外,另一位是鸡西市诗人协会会员、鸡西市作家协会会员包振波。
  链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眼库于1999年成立。2004年以来,在黑龙江省第一例眼角膜捐献者闫阿红的感召下,捐献的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人实现捐献,为1000余人带去光明。虽然眼角膜捐献者逐年递增,但我省大约有50000余人因各种角膜疾病需要角膜移植,并且患者以每年5000余人的速度在递增。一个人捐献眼角膜通常可使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最多可帮助到4名眼疾患者。目前看角膜捐献的数量还远远不足。
  记者从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登记站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有7000余人登记,实现捐献487人,他们的义举改变着传统的世俗观念,也进一步推动着我省和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我省每年登记遗体捐献的人数为100人左右,年平均实现捐献50-60例,男女比例比较平均。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