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总额54797亿日元,改造准航母、采购军舰、买F-35
日本2022年度军费预算创新高

  据日本媒体及法新社报道,日本防卫省8月31日决定,将2022年度预算申请总额定为5.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26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日本共同社称,这一数字与2021年度预算相比增加了2.6%。
  斥资67亿日元
  将对“准航母”进行修整
  报道称,日本将在冲绳县石垣岛新设570人规模的陆上自卫队地对空、地对舰导弹部队,并耗资102亿日元(约合5.97亿元人民币),用于采购2艘负责向离岛运输油料、弹药的运输舰。报道还指出,为了能在“准航母”出云号和加贺号上搭载F-35B战机,新财年日本将斥资67亿日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对其进行整修。
  除此之外,航空自卫队下一代战机的发动机开发将得到推进,而F-35的采购费用共计1300亿日元(约合76.12亿元人民币),这是2021年度的2倍。
  此外,被日本称为新防卫领域的太空部队相关经费为840亿日元(约合49.1亿元人民币)。报道称,日本将新设第2宇宙作战队,太空部队规模将扩充至约120人。
  开发费创纪录
  3257亿日元投入人工智能
  据报道,日本2022年度在人工智能(AI)、无人武器等被认为将颠覆战争形态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发费用也达到创纪录的3257亿日元(约合190.7人民币元)。
  法新社称,日本防卫专家、东北大学客座教授武贞秀士表示,由于美国要求日本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导致了日本防卫预算不断增长,日本的军备扩张主要是为了应对所谓“地区威胁”。他补充称:“只要日本现任保守派政府继续执政,预计日本的防卫预算仍将保持在高位。”
  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日本已连续9年增加国防预算,却总是拿周边邻国说事,无非是为其军力扩张寻找借口。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延伸
  日本陆上自卫队要建造采购军舰
  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向日本防卫省提出了打算下一年度预算中列入运输舰艇的建造采购费用。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提出舰艇采购计划,因此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作为一支陆上作战力量,日本陆上自卫队为何会提出要自己采购运输舰艇?
  事实上,就如同海军拥有战斗机部队和陆战队、空军拥有空降兵部队一样,陆军除了地面作战部队,也有拥有一支运输舰队的需求。对于世界军事大国来说,陆军作战部队经常要进行海外部署,甚至要执行海外作战任务。那么,陆军作战部队的大量人员、装备以及物资补给都需要适合的交通工具进行运输。
  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建造或采购1艘1800吨级中型运输登陆舰以及3艘420吨级的小型运输登陆艇。这两型舰艇并不只是具备从出发地码头到目的地码头的运输能力,还可能拥有抢滩登陆的作战能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