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月度团建、下午茶成招聘吸引点
秋招“抢人”大战 企业打出“待遇”牌
  □金玉 本报记者 李木双
  进入9月,每年持续时间最长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秋季招聘(以下简称“秋招”)正式开锣。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秋招刚刚开始,已经有众多企业纷纷下场“抢人”,为增加吸引点,不少企业将月度团建、下午茶等人文关怀项目作为招聘吸引点,其中工业技术工人需求量较大,薪资待遇略有提高。
  技术工人缺口大
  部分企业提薪10%
  日前,记者从道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职介中心)了解到,2021年秋季招聘季哈市首场大型综合类社会招聘会,将于9月11日8时30分至15时在道里区新一百购物广场一楼举办,招聘会免费向求职者开放。包括哈尔滨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哈尔滨极地公园、哈尔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在内的12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1000余个工作岗位。
  职介中心负责人金玉表示,今年秋季招聘中,企业招聘的急迫性比往年更高。与今年春季招聘相比,不少企业提高了薪资待遇和相关福利设置。求职缺口中,技术工人的比例较高。
  哈尔滨光宇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孙先生表示,今年,企业的订单量较前两年要好很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增多,但想要招聘到适合的却比较难。今年秋季招聘,企业列出的薪资比春季招聘时提高了10%左右。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招聘会中,超半数的技术工人岗位的薪资有所提高。
  除了薪资提高,招聘企业普遍将提升工作待遇作为吸引求职者的亮点。黑龙江匠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招聘中专门提到了月度团建、下午茶等福利。记者走访了解到,招聘信息中包含入职缴纳五险一金、免费提供三餐住宿、年终奖、取暖费报销、法定假日休假或加班三薪等待遇的企业越来越多。
  希望薪资高、待遇好
  部分求职者仍在观望
  在企业招聘需求旺盛的同时,求职者们的反应相对平稳,部分求职者采取观望的态度,希望找到薪资高、待遇好,并能得到锻炼的企业。高职毕业生小刘学习的是焊接技术专业,因为成绩好,又有过企业一线实习经验,已经有多家企业与他接触,希望他入职。小刘表示他想要的是能学到更好技术的企业,为以后的发展储备经验,因此,目前还没有决定去哪家企业入职。记者走访了解到,在今秋的招聘市场中,有技术、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往往在求职时更加慎重,这也是技术岗位招聘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一些不需要技术和经验的岗位与往年一样,仍处于竞争比较激烈的状态。
  技术、经验成为求职市场的“硬通货”,也让大学生的求职竞争起跑线前移到了新生入学时。资深就业指导专家王老师表示,近几年来,大学新生入学就开始进行职业规划的比例逐年升高,不少学生在入学时就已经开始准备增加专业知识学习,以便更好适应未来的理想职业。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