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19站“一站一景” 尽显欧陆风情
看看地铁2号线车站长啥样







  □实习生 商行 本报记者 董艳春
  日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圆满结束,离开通的脚步更近了。从江北大学城站到气象台站,2号线的19个车站可谓“一站一景”,设计中尽显欧陆风情。其中,世茂大道站、太阳岛站、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哈尔滨站站、博物馆站、省政府站更是匠心独具,一些重点站点还设计了艺术壁画,让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世茂大道站
  世茂大道站的站厅和站台交换处融入老式钟表和指南针的设计元素,象征世茂大道地铁站建成的重要时刻。该站还设计了以湿地风光为主题的艺术墙。
  人民广场站
  人民广场站内的大型欧式穹顶下,艺术壁画五彩斑斓。以五线谱为背景,将管乐器、弦乐器、键盘乐器、口弦琴、满族八角鼓等西洋乐器及民族乐器融汇其中,人们载歌载舞。
  太阳岛站
  太阳岛站内地面取自钢琴黑白键的灵感,天花板充分利用中庭特殊结构形式,在扶梯搭建欧式建筑特有的铁艺结构罩棚,把自然景观、音乐元素等融为一体。
  中央大街站
  中央大街站艺术地还原了中央大街的欧式建筑风情。如欧式建筑的遮阳棚、古典别致的欧式立柱、浪漫唯美的铁艺雕花,大量运用室外设计手法室内化,把百年老街的风韵与车站融为一体。站内还有31块电子屏幕,表现着不同风格建筑的历史文化。
  哈尔滨站站
  哈尔滨站站的欧式装修风格很好地匹配了哈尔滨火车站的风格,设计了一幅艺术壁画,以中东铁路第一辆火车头和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毛泽东号”火车头的造型进行设计,车辆上斑驳的痕迹沉淀城市百年史话。
  博物馆站
  博物馆站2号线站厅与既有1号线站厅为同一站厅,设计上延续1号线整体设计风格,保证整个车站的统一性,在这个基础上简单变化,进行一个线路的区分。让2号线博物馆站与既有1号线,既有共同点,又具备2号线的线路特点,便于乘客辨识和乘坐。
  省政府站
  省政府站里艺术壁画的主题是龙江四大精神及六大保障。艺术壁画材质选用的是铸铜,贵金属材料本身具有庄严感与永久感,与表现主题极为统一。设计师用类似于“蒙太奇”的时空转换手法,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组合。在互相独立的每个小画面中,选取典型形象或场景进行单独表达,既有完整的主题精神,又各有具体内容。
  新晚报制图
  田宇阳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