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创城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整改不力将进行约谈,屡督不决的启动问责追责机制
  本报讯(常督)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全市各地立即转入“以巩固创建成果,再创创建新局面”的文明创建新实践中。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各具特色的常态化创城活动在全市各地全面展开。
  今年以来,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把疫情防控和创城常态化紧密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创城防控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常态惠民生的创建新格局。
  道里区新建220余个文明实践中心和场所,充分利用主阵地引领提升居民素质。采取区里管“总”、行业管“线”、街镇管“面”、网格管“点”和各级领导分片包保的“四级包保”责任管理体系,把创城常态化责任目标落靠压实;设立“领办微实事”等平台,解决与百姓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道外区成立“1+N”工作专班,全力开展创城督导检查工作,按照小问题3天解决、大问题7天整改完成的标准加大环境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已清运垃圾5148吨,维修养护道路172条,取缔无照商贩4000余处,重新设置公益广告近万块,其中,单体面积6平方米的景观小品16个,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南岗区继续落实网格化管理,坚持长效综合治理,“对标准、对点位、对进度、对时限、对责任人”,强化网上联动反应机制,完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和第一时间反馈的快捷畅通闭环管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下功夫,对问题实行“零容忍”。
  香坊区对重点区域进行无人机定点拍摄,监控城市管理的盲点盲区。全区相继开展城乡环境、生态环境、公益广告宣传、文明素质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香坊发布”政务微信平台刊发创城信息累计阅读关注度200万人次。现在,全区已设置垃圾分类桶1.1万余个,复划新划停车泊位3212个,施划摊位线2216米。
  松北区对列出的十项重点难点任务,逐一确定“线路图、时间表、任务书”,对照新的测评体系,理清任务,压实责任。“新区创城”整合各种“随手拍”功能,对各类问题采取“红黄绿”分级分类管理,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体系。
  平房区新近维修道路破损面积12万余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3.37万平方米,城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呼兰、阿城、双城等地也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使各项创城工作逐步迈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市创城督查组检查后发现,各地创城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的共性问题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宣传不达标;占道经营现象有所反弹回潮;城市基础设施破损;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混乱;居民小区小广告、垃圾、杂物清理不及时、外挂线搭接混乱、垃圾分类不完全。
  市创城督查组要求各地进一步发挥网格化作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对照新的测评标准,落实好各项创城任务。近期,市创城督查组将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巡回督查、联合督查和跟踪督查等方式深入各地,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进行约谈,屡督不决的启动问责追责机制。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