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NASA启动计划用飞船撞小行星
迫其改变轨道以免人类重蹈恐龙灭绝悲剧

  恐龙没有能力应对来自太空的威胁,所以当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向地球时,它们没有收到任何警告,最终导致整个种群灭绝。有鉴于此,人类希望避免与恐龙同样的命运。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NASA)将启动一项任务,练习人类如何让未来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发生偏转以改变轨道。
  撞小行星的飞船
  或最晚在2022年2月发射
  执行任务的飞行器名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飞船,预计最快将于今年11月24日发射,或最晚在2022年2月发射。DART飞船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到达目标,即名为迪莫罗斯的小行星。这颗小行星的体积与一个标准体育场相当,它围绕着体积更大的另一个小行星迪迪莫斯运行。
  NASA计划用汽车大小、重约333公斤的DART飞船以每秒6.5公里的速度撞击迪莫罗斯,将其绕迪迪莫斯飞行的轨道改变。5年后,欧洲航天局名为“赫拉”的飞船将抵达现场,检查这项任务是否成功。
  据推测,DART飞船的撞击只会对迪莫罗斯的轨道产生很小影响,但这足以让后者在未来偏离撞击地球的轨道,前提是我们提前在足够远的地方能够击中它。
  小行星被撞击后
  可能会进入一种混乱状态
  科学家们已经很好地研究了迪莫罗斯轨道的潜在变化,但到目前为止,还不太清楚这颗小行星自身在撞击后会发生什么变化。由马里兰大学教授哈里森·阿格鲁萨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发表论文描述了模拟实验的结果。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撞击的动量将如何改变小行星的滚动、俯仰和偏航,模拟了DART飞船可能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迪莫罗斯的自转或公转,结果显示,后果可能是戏剧性的。阿格鲁萨说:“迪莫罗斯可能会开始旋转,进入一种混乱的状态。”
  意想不到的旋转带来了许多有趣的挑战,这将增加在这颗小行星上着陆的难度。欧洲宇航局希望在“赫拉”任务中用两艘小型飞船尝试着陆于迪莫罗斯,这也可能使未来撞击小行星使其改变轨道的尝试变得更加复杂。据人民网报道
  延伸
  飞船撞行星之后会发生什么?
  当DART飞船撞击迪莫罗斯时,撞击产生的能量将相当于3吨TNT炸药的爆炸,数千块碎片会喷涌到太空中,时速将达到2.4万公里。撞击的力量不会马上让小行星的旋转发生任何变化,但几天后会发生巨变。
  很快,迪莫罗斯就会开始轻微摆动,而且幅度会越来越大,因为撞击产生的动量会让小行星的旋转失去平衡,而在真空中没有摩擦力会减缓它的旋转。这颗看似沉稳的小行星将呈现出一种新的形式,开始疯狂地来回摆动。
  NASA认为,DART飞船撞击小行星不会对地球构成任何危险,但这次尝试可能会提供许多科学上有用的信息。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