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94岁退伍老兵的长寿之道
每天都出去玩儿三个多点儿
  姜常武
  近日,南岗区大成街道新吉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姜常武老人家,为这位离休老干部、退伍老兵送上了节日慰问物品,也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祝福。今年94岁的姜常武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至今耳不聋眼不花、步履轻盈、声音洪亮,记忆力也很好。他的女儿姜桂春说,心态好、常运动、粗茶淡饭、规律生活是父亲的长寿之道。
  每天出去玩儿三个多小时 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一天三顿饭准时吃。爱溜达是老人家的一大特点,女儿姜桂春说:“父亲每天上、下午都要出去玩儿,就是溜达、散步,与周围邻居唠家常。”军人出身的他,至今还保持军人本色:除了睡觉,白天他从不在床上躺着,总是腰身笔挺地坐在椅子上。在老人的影响教育下,子女们也都是学会了军人的坐姿、站姿,即便是在家里,也都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新鲜果蔬不可少 姜桂春说,老人饮食清淡,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蔬菜是每顿饭必不可少的。老人爱吃水果,特别爱吃葡萄和苹果,每天都不断,这些年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就煮苹果吃。老人主食吃得很少,肉类只吃少量的牛肉,其他肉类很少吃。
  心态好生活自理 姜常武老人始终保持乐观豁达、宽容随和的好心态。已过耄耋之年的他,生活依旧能自理,比如自己内衣自己洗,自己的房间总是收拾得整洁利落。老人还特别喜欢读报、看电视,每天溜达完回家就看报纸,了解最新信息,从不间断。老人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儿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付出、守住底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王 阳 □本报记者 程世欣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