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他们为婚礼按下“暂停键”
冰城公安10余对新人逆向而行坚守战疫一线





  □孙哲 本报记者 王骁
  婚礼,是彼此相爱的两个人最重要的人生仪式。疫情突然袭来,很多原本打算结婚的新人,义无反顾地推迟婚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执子之手,在战场上互道珍重;他们举案齐眉,在坚守中永结同心。因为相信,不惧短暂错过;因为执着,无谓一时风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在疫情最前线牺牲“小爱”成就“大爱”的冰城公安民警。
  “一定给你一场完美的婚礼”
  郝稼康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办公室民警,他的未婚妻是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曹珊。他们原定10月2日结婚,但精心筹备的婚礼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场防疫战斗,我们不能缺席!”就这样,两人的婚礼被他们自己按下了“暂停键”。
  9月24日,市公安局办公室组建抗疫先锋队,郝稼康是其中一员。他先后转战道里区兆麟街道核酸检测点及隔离宾馆警戒点,维护检测点治安秩序,做好警戒点转运护卫,共完成核酸检测治安勤务6次,他的执勤点位安全检测群众6000余人次,完成隔离转运勤务4次,隔离宾馆安全转运人员11人次。
  曹珊虽然没有到防疫前线,但她一直把自己的办公室作为主战场。她说:“我们的婚礼可以等,但幸福不会延期,我们一起加油!”郝稼康也向她承诺:“待疫情好转,一定给你一场完美的婚礼。”
  “只有早日战胜疫情才能安心地结婚”
  “各位亲朋好友,因为疫情原因婚礼暂时推迟,对此深表歉意!”这是道外公安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吕洪萍与家人商议后发布的一条朋友圈。
  她所在的户籍窗口人流量很大,每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所以风险也会更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一上班就会对户籍窗口进行消毒和通风,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对频繁使用的指纹仪做到一用一擦,为没戴口罩的群众提供口罩。为降低感染几率,她还采取预约办、民警捎办、先办后补材料等方式,减少群众外出聚集。她把能想到的细节都想到了,把能做到的防控工作都做到了极致,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着贡献。她说:“只有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才能安心地结婚。”
  “待疫情结束,我们会更幸福!”
  中秋期间,巴彦县突发疫情,在接到上级支援巴彦疫情防控任务后,呼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迅速抽调20名精干警力星夜支援巴彦。巡警大队辅警张建铭本已定好婚期,即将步入幸福殿堂,在接到上级支援巴彦的任务后主动请战,他知道只有守住万家平安灯火,才能有小家的幸福生活。他小心翼翼和未婚妻说起婚礼延期的事情,未婚妻却没有一句埋怨的话语,只说道:“去吧,注意防护,安安全全地回来,我等你。”
  怀着爱人的理解和叮嘱,张建铭与战友们赶到巴彦县后,迅速投入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工作中,张建铭每天连续工作十小时以上,对街面出行人员、车辆进行盘查,对不符合出行要求的给予劝返,每天他的微信步数都高达两万余步。夜深时分,他回到宿舍向未婚妻报个平安,未婚妻总是简单的叮嘱后就结束对话,只为给张建铭更多的时间休息。
  “许你一个没有口罩的婚礼”
  香坊公安分局军民派出所民警李连康和肇源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的民警崔雪明,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聚少离多。2020年11月11日,他俩登记结婚。今年10月16日,原定在老家举行婚礼。
  9月21日,哈尔滨出现本土疫情。崔雪明在聊天中隐约感觉到了李连康的一丝为难。一边是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日益临近的婚礼。崔雪明主动提出将婚礼延期举行,而李连康信心满满地承诺:“请相信我,待疫情过后,许你一个没有口罩的婚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连康除了完成派出所的日常工作,还要到核酸检测点和隔离宾馆维持秩序。崔雪明负责为前线的同事做好后勤保障。他们只能在深夜,通过手机屏幕相互鼓励、倾诉思念……
  “阴霾散去,幸福一定美好如初!”
  今年的国庆节,本是南岗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蔡战卓与王婷婷定好的大喜之日,但突发的疫情,让他俩毅然改变决定:延迟婚期。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岗公安分局政治处要求全员在岗。蔡战卓明白,这正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蔡战卓将请战的消息告诉王婷婷后,王婷婷只回复了一句:注意安全。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是警察表达爱的特有方式,虽然简洁,却极深沉,因为这其中饱含着深深的理解和发自心底的支持。
  中秋节当天,蔡战卓迅速返回岗位,辗转在综合宣传工作的战场上。
  王婷婷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事业的前沿默默耕耘,蔡战卓在采访过程中,多次路过妻子的实验室,但他却没有选择与她见面,只有在深夜,两人才能通过微信聊上两句。
  虽然婚礼延期了,但他们的爱却没有延期,正如蔡战卓所说:“阴霾散去,幸福一定美好如初!”
  岁月与共,砥砺前行。在冰城公安队伍中,像他们一样推迟婚期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共有10余对新人。他们本已定好婚期,即将步入幸福殿堂,在得知任务后,毅然取消婚礼,带着爱人的理解和祝福向疫情防控一线逆向而行。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他们的爱也因为疫情的“考验”而历久弥坚。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