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抗疫”记者隔离日记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一如我们期待的那样

                    
  2021年10月
  8
  晴
  □本报记者 罗彦坤
  又是一个秋日艳阳,朋友圈里充斥着“上班”“走进校园”的欢乐,几乎见不到假期结束的“感慨”。“热闹”是我们对日子的一种诠释,“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一如我们期待的那样,充满希望!
  午餐竟然有蘸酱菜,激发了小伙伴们的创作热情:香其酱是现成的“油彩”,干豆腐自然成了画布,还有精美的黄瓜、萝卜、洋葱,汇聚成了我们的美丽心情,用笑脸表达对辛劳、体贴的工作人员深深谢意,谢谢你们!
  这几天不在家,我给女儿和儿子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画爸爸”,可以自由想象,画出“集中隔离点里的爸爸”。假期结束了,他们的作业今天也完成了。随心所欲涂鸦,一直是我们之间一种独特的交流方式,也算是“爱的教育”,孩子的画笔忠实于他们的情感,刻画出他们心中的父母。
  妻子拍下了两个孩子创作的瞬间,发过来解我思念之苦。看到两个小脑袋凑到一起认真作画的场面,亲切又感动,其实,“离别与思念”他们早晚都要经历,这一课早点上也没啥坏处,何况在如此“人生大义”的背景下。
  暂时分别的日子里,我与父亲的交流也明显增多。我教会了父亲视频聊天,为此,他注册了微信号,还学会了使用微信。我们常是七八分钟的视频通话,有声有影的聊天中,父亲详尽了解了我的衣食住行条件和精神状态,他已经彻底放心了。都说父爱如山,没想到,这短暂的分别,让我有了对这座“山”更深的情感,也明白了成为“山”该有怎样的担当。
  时光静静流淌,正像《礼记·大学》中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每天清晨起来都要面对一个崭新的太阳,也迎来了全新的自己,保持感动,学会珍惜,在省身中追求更好的自己,让我们配得上一切美好!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