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寒露时节,中医专家教养生
脚部不要受凉 多吃新鲜蔬果
  □本报记者 杨艳
  昨天是寒露节气,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寒露时节,东北地区即将进入冬季。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客蕊介绍,此时养生要养阴气、防燥邪,让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顺应自然界的变化。
  衣着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此时穿衣要注意保暖,尤其不要露脚。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且脚部的脂肪层较薄,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足部受凉,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趁虚而入,轻则伤风感冒,重则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睡前可用热水泡脚,既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又能扩张血管,加快血流,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还能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缓解和消除疲劳。
  饮食
  寒露时节,天气干燥,易出现口干咽燥、皮肤干涩、大便干结等,饮食上宜以温润的食物为主,也可选择有滋补脾胃、润肺养阴功效的新鲜蔬菜和应季水果,如梨、葡萄、香蕉等水果,胡萝卜、山药、冬瓜、藕、银耳等蔬菜,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脾胃虚弱的人,建议喝一些养胃健脾的食疗粥。
  霜降节气后,宜适量多食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应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