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一些花甲夫妻的婚姻现状
吵了几十年 也是爱的表达

  “
  不知你发现没有,身边有许多60岁上下的夫妻,孩子已经不在身边,他们平时的交流方式就是十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但他们吵归吵,却很少分手。婚姻工作者称,其实这也是爱,在长达几十年的婚姻中,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话可说。
  ”
  结婚27年
  吵吵闹闹20余载
  冷战两个星期之后,张晴与赵良突然面对面时不禁“噗嗤”一下笑了,这一笑,夫妻俩所有的怨气都消了。张晴62岁,退休前是哈市一家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赵良比张晴大两岁,退休前在哈市一家集团公司工作。人们都说夫妻是冤家,他们是冤家里的冤家,就像同极磁铁,无法相吸。
  张晴是个急性子,自尊心强,做事力求完美;赵良正好相反,他性格温和,总是安于现状。夫妻俩结婚27年,也吵吵闹闹过了27年。恋爱时也没发现性格不合,婚后一年有了儿子。随着儿子长大,他们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从吃饭穿衣到睡觉,从对儿子的教育到对父母的照顾,从买房子装修到买什么车,夫妻俩的观点就没有一致过。
  夫妻俩一次次下决心,等儿子长大了就离婚、等儿子考上大学就离婚、等儿子娶了媳妇就离婚……结果,儿子终于成家了,两人要离婚的事也没动静了。
  一直徘徊在离婚的边缘,一直也没离成。他们夫妻虽然有很多矛盾,可是谁也没有实质上的错误。张晴说,细想想,大半生已过,总希望男人、孩子如自己所愿,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目标,怎么可能完全按你的心愿去活。如果真爱他们,就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他们。
  互相嫌弃
  边赌气边惦记
  几天前,已过花甲之年的吴桐和老伴儿林琳约好一起出去吃早餐,夫妻俩一前一后进了一家早餐铺。
  吴桐问林琳吃啥,得到的答案是两个字:随便!点好的东西一上桌,林琳炸了:“没菜咋吃饼啊?你让我吃啥?”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互怼,旁边桌的一位阿姨笑了:“你俩一看就是两口子。”
  这就是吴桐和林琳的生活常态。夫妻俩就不能单独在一起,两人经常是一起高高兴兴出门,回家时一前一后气哼哼地进家门。到家后的第一句话出奇地一致:“下次打死也不跟你出门!”一次,吴桐和林琳吵架,随手摔了茶几上的一个盘子,林琳毫不示弱,直接把跟前的饮水机推倒,水洒一地不说,还把旁边放的空气炸锅砸坏了。
  赌气归赌气,过日子不能总赌气。吴桐出去喝酒回家晚了,林琳总要等他回来再睡。同样,吴桐虽然总是说老伴儿乱花钱,可是工资卡一直都交给她保管,哪怕多发1000元奖金,也要第一时间交给老伴儿,且从不过问钱的去向。
  家庭婚姻工作者称,这也是一些老夫老妻的婚姻状况,陪你到最后,陪你吵到最后,即使你做的饭菜不好吃,我也努力吃到最后。
  越老越烦
  举手投足咋瞅咋别扭
  “我咋瞅他咋烦!”说起老伴儿,陈淑敏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陈淑敏今年62岁,老伴孙德比她大4岁,夫妻俩都退休了。天天朝夕相处,老两口相看两相厌、互相怼。
  “他吃饭,桌上地下掉得满哪都是,足够养小鸡的;睡觉打呼噜,楼上楼下邻居都能听见;吃完饭剔牙,坐对面都不能幸免于难……”说起老伴儿的臭毛病,陈淑敏似乎说个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在家里,分床睡都不行,必须分屋,而且还要关上门;厨房里,两人的碗筷也要分开;洗手间,即便是手纸,两人也要分开用,一人一卷……
  虽然夫妻俩都觉得对方越老越烦人,但关键时刻还得彼此依靠。去年年底,孙德犯心脏病住院。在病房里,老两口虽然还时常吵架,但彼此不离不弃。经常是孙德刚刚训完老伴,就看到陈淑敏帮他去打水、联系医生、护士。这也是老夫老妻,彼此陪伴,彼此依赖,彼此相爱相杀。
  婚姻工作者称,一些花甲夫妻一辈子吵吵闹闹要离婚,到最后依然不离不弃。最和谐的夫妻关系,不单单是相敬如宾、如胶似漆,其实最重要的是这两个字:包容。两个人有争吵,但又离不开彼此,这也是爱的一种表达。
  □杨慧颖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