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78岁李奶奶的养老方式
花钱请儿媳 照顾晚年
  □本报记者 程世欣
  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都会面临该怎么养老的问题,有的是依靠子女养老,有的是去养老院养老,还有的雇保姆照顾。现实中,因个人习性不同,不管哪种方式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家住道里区的李玉娟老人,今年78岁了。自老伴去世后,她去过养老院也请过保姆,但是均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持续多久。一年前,她花钱请自己的儿媳照顾自己,儿媳也乐意。她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钱给了子女不但能够帮助他们,自己也能够得到细心照顾,所以在她看来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
  去养老院雇保姆均不妥
  
  
  李奶奶和老伴儿退休前都是教师,他们有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各自生活。
  然而3年前,李奶奶的老伴儿因病离世,一下子让她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自从老伴去世后,李奶奶的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差,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那时的李奶奶一个人很难独自生活,于是,她的养老问题被孩子们提到日程上来。三个儿子提出要把她轮流接到自己家中养老,但是她不愿意。李奶奶说,因为他们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各家的经济状况也不同,而且她更担心时间长了,会与儿媳产生矛盾。特别是几个孙辈小的时候,她都没有帮着带过,现在去儿子家养老不合适。
  很快在儿子的帮助下,她选了一家养老院,李奶奶是位很有个性的人,在那里生活了半年多,因与其他老人相处得不融洽,不得不离开了。回到家里之后,儿子又给她请了个保姆,可是李奶奶先后与两个保姆都没有处理好关系,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不得不把保姆辞掉了。
  
  花钱请儿媳照顾挺不错    
  
  一年前,李奶奶听到老同事说,花钱请子女养老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这样不但能够帮助他们,自己也能够安心地在自己家养老。李奶奶觉得有道理,然后就把自己的想法跟儿子儿媳们商量。李奶奶说,她的大儿媳和二儿媳都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在外面给别人打工,工作也不是很稳定,每月只有3000多元的工资,还很辛苦。她想每月拿出5000元,作为工资请儿媳妇到自己家中,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
  孩子们听到之后很快就都答应了。就这样,大儿媳和二儿媳轮班到李奶奶家中照顾她生活起居,每到月底,李奶奶就会给她们发工资。自从用了这种方式养老之后,李奶奶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不但得到了儿媳妇的细心照顾,还提高了她们的收入,婆媳关系也融洽了很多,尽管生活中也有些小摩擦,但毕竟是亲人,很快也都能化解。婆媳之间每天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交流,她们都发现,其实婆媳关系也很好相处。
  老年家庭工作者称,养老是每个家庭和高龄老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性格不同,每位老年人都适合不同的养老方式。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花钱请亲人照顾老人晚年生活,也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肥水不流外人田、亲人之间好相处等,是其中的一些原因。但是千万不要做不孝子女,不管老人有没有钱,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因为这是子女该做的事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