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为居民戴上“心灵口罩”,用坚守筑牢心理防线
心理专家奋战抗疫“心”战场
  □本报记者 刘菊
  9月21日,在支援巴彦县兴隆镇大巴车上,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医生援助4人组已经接收到巴彦县居民的心理求助电话。到达巴彦县兴隆镇疫情指挥部后,援助组的医生们迅速开展工作,这些天来,他们用坚守为居民戴上“心灵口罩”,安抚他们的情绪。
  对症施策
  为居民筑牢心理防线
  来到巴彦县后,蔡英杰和队友们24小时随时等候同事们的来电,同时负责着心理援助热线及转运人员的心理辅导工作和前后方的统筹协调工作。工作之余,他们更是利用专业知识,准备了一些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材料,为当地居民包括来支援的医务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心理健康宣教和培训,对待不同心理问题,进行对症施策,为居民筑牢心理防线。
  在进行心理援助时,蔡英杰接到过一个暖心的电话。“那是一位志愿者的母亲,她的女儿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抗疫工作中。由于她处于隔离期见不到女儿。拨打热线电话时,情绪也挺激动的,我用专业知识对她进行了安抚。”蔡英杰说,没想到第二天他收到了反馈,这位女士在他的辅导下,情绪平稳了,特意打电话感谢没见过面的医生,真挚的话语温暖了蔡英杰的心,她说:“医生,谢谢你,我冷静下来了。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也意识到我应该更加配合抗疫工作,你们辛苦了。”
  在抗疫工作中
  找到自己的价值
  “刚到巴彦县时,我们3天才睡了不到10个小时,因为心里总惦记着工作上的事。到这儿后看到大家齐心抗疫,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无私付出。”市第一专科医院援助组组员、综合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洋告诉记者,巴彦县居民付出很多,非常勇敢、坚强,而自己只是做了一位医者应该做的事。
  李洋的儿子今年5岁了,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年纪。但是当接到支援指令时,她还是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因为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李洋表示,儿子已经习惯了忙碌的父母,所以从未哭闹过。“我在抗疫一线,可以为守护居民心理健康出份力,这便是我的价值所在,也是支持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李洋告诉记者,能被居民们需要,很幸福。
  目前,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医生援助组依旧奋战在巴彦县抗疫一线。他们用行动展现出了白衣天使的风采;他们默默付出,传递着爱与希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