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执教乒超队伍5年,她是黑龙江4位国家高级教练员之一
“90后”教练纪楠:希望娃娃兵中走出冠军
  纪楠与师父王永刚相识20年来的首张合影。
  □本报记者 张堃雷 文/摄
  看着师父王永刚率领的球队在今年乒超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逆境中翻盘后,纪楠在发自内心地高兴之余,眼睛里多少有些遗憾。“要是我们女队进四强就更完美了。”3支球队同获2胜3负,黑龙江迎福台计算小分排名第5遗憾出局,作为队伍主教练的纪楠的确心有不甘。“这可能就是体育的魅力吧,一切不完美都督促着你未来更加努力。”
  赛后,纪楠和师父王永刚留下了相识20年来的第一张合影。“如果没有王导的支持,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婚礼推迟
  她毫不犹豫返回赛场
  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疫情,现在的纪楠应该正在享受蜜月的时光。然而师父王永刚的一句召唤,让纪楠毫不犹豫地回到了这支她已经执教了5年的球队。“无论从工作角度还是私人感情方面,我都必须来威海。”
  这是纪楠在永刚乒乓球俱乐部乒超队伍执教的第5个年头。从最开始的助理教练,到2018年起成为主教练,纪楠说,她自己和队员们一样,体会着成长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
  作为今年乒超联赛赛场上仅有的两位女教练之一,纪楠除了专注于技术指导外,更注重女队员们心态的把握。“蒯曼要增加自信,让她释放自我冲出来;对孙铭阳要注意帮她卸下包袱,用更平和的心态面对比赛;齐菲容易在场上一根筋,要告诉她别钻牛角尖……”
  在纪楠看来,比赛打到最后考验的是队员的心态,作为教练必须在球员需要时帮她们卸下包袱。正是凭借细致的工作和对球员心理解压上的独特方法,在去年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纪楠带队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
  17岁做教练
  从不畏惧挑战名帅
  与很多世界冠军转行做教练相比,球员时期的纪楠并没有太多辉煌的战绩。因为执行力强,并对比赛走势有着独特的视角,纪楠被师父王永刚选中,开始了教练生涯。从最开始带少年队比赛,到如今多次带领世界冠军领衔的永刚俱乐部参加乒超联赛,“90后”的纪楠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仅有的四位被体育总局授予的国家高级教练员之一。
  乐于向高手学习,敢于向名帅挑战,成了纪楠执教生涯最明显的标签。在乒超执教的5年里,每次当王曼昱等国手的主管教练来队中指导时,纪楠都会跟国家队的名帅们取经。“在国家队教练身上,我能在技战术指导方面学到很多。”而在比赛中面对高水平教练带领的队伍时,纪楠也毫不畏惧:“在场上的气势和气场很重要,如果我胆怯了,队员们也能看出来,在比赛中会畏手畏脚。”
  纪楠说,每次战胜名帅和名将领衔的队伍时,自己和队员们的自信程度就提高:“大家总说战胜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捅破窗户纸’,其实对教练来讲也是一样的。”
  感恩师徒情
  希望小将快快成长
  从9岁进入黑龙江省队,到如今29岁作为永刚俱乐部乒超队伍的主教练奋斗在赛场上,纪楠说这20年来,自己一直都在恩师王永刚的栽培下成长。“我一直都很感恩王导,从提拔我当教练到让我带队征战乒超,如果不是他给我这样的机会,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对于这位已经跟随了他20年的爱徒,王永刚赞赏有加:“她接触乒乓球20多年,对这个项目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在执教和团结队伍方面,她也有一套方法,而且对于俱乐部安排的工作也有很强的执行力,是很出色的教练员。”
  如今,黑龙江迎福台已经结束了今年乒超联赛的征程,纪楠也将返回永刚俱乐部,带领自己的娃娃兵们继续扎根基层,为了孩子们的冠军梦努力。对于未来,纪楠说,无论是做基层教练还是带队征战乒超联赛,她都会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该做的事。“希望我们的乒超队伍明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跟我一起练球的小朋友中能走出一位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延续我们黑龙江乒乓球的荣光。”纪楠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