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重拾爱好 连麦互动 获赞无数
这些迷网课的中老年人
  吃过早饭第一件事,不再是和老伴儿遛弯,而是拿起手机,准备上网课;到了晚上,把手机牢牢固定在支架上,插上充电器,带上花镜,在桌前坐定,手指一下一下地点击着屏幕,开始操作:进入系统平台,签到。现如今,网课早已不是学生们的专属产品,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到网络课堂中,迷上了网课。学跳舞、学唱歌、学养生、学做家常菜等等,他们每日里忙得不亦乐乎。
  □本报记者 程世欣
  课上积极连麦互动
  课后认真完成作业
  今年年初,62岁的李艳大姐上了人生第一堂付费舞蹈网课,并且很快“沉迷”其中。上课之余,她每天还要花数个小时复习上课内容,以便完成视频作业。她的舞蹈网课老师是从业十多年的专业舞者,能接受专业舞蹈老师指导是李艳多年的夙愿。以前,她主要在广场上跳舞,最开始跟着别人跳,后来领着别人跳。疫情出现后,线下的聚集活动不得不暂停。一起跳舞的姐妹给李艳推荐了网课,李艳先上了几节体验课,感觉不错,她很快就报了付费班。她通过网课学跳舞,自己的发型、着装、体态、舞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朋友都夸她,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越来越自信了。
  她的同班同学还有68岁的王琴踪,每天花2-3个小时学习跳舞,除了看线上视频课和直播课,她还会详细地做课堂笔记。为了交上高质量的视频作业,她会抽出大块时间进行更加专注的练习。
  中老年学生们对于上课和作业的积极性,超出网课老师们的想象。王迪是从事三年多中老年舞蹈网课的教师,她称,在她的课堂上中老年学生们非常喜欢与老师线上连麦的环节,还积极与老师留言互动。一堂舞蹈课后,平台提交的作业量也很多,这些中老年学生们在这些作业里投入的感情也让老师们吃惊。
  重拾爱好颇有成就感
  朋友圈展示获赞无数
  “我听了一次免费的按摩入门课,觉得挺好,就继续报了提升课,交钱付费后可以反复看,有老师点评作业,有同学群可以交流”,68岁的高奶奶说,自己从去年年底就迷上了网课,“在家用手机上网学习,还能跟同学交流,简单方便。以前没条件、没时间学的兴趣爱好,终于可以重拾起来了,特别有成就感。”
  72岁的刘奶奶和老伴儿一起学网络国画课已经两个多月了,自打报班学习后,老伴儿也开始做饭、收拾家务了,学习占据了老两口的大部分时间。刘奶奶说,像他们一样上网课的老年人,自己身边就有好几个,“我们组团报的网课,各学各的,很多同学还把学做的小点心、新学的按摩手法跟大伙分享,可有意思了。”
  向外展示和获得关注,也是老年人群体重要的精神需求之一。刘奶奶说,以前她交的作业不好意思给别人看。而她身边的同学,时常把作业视频发到朋友圈里,能收获不少点赞和评价。后来,她也开始尝试把自己的作品发到朋友圈,有的朋友非常吃惊,评论她:画得这么好呀。每当看到这些夸奖和鼓励,刘奶奶便感到满满的愉悦。
  网课内容丰富
  专注度比年轻人高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教育领域从业者表示,中老年人的付费需求已经远超预期。一些网课老师称,很多人在入门并感受到其中的乐趣之后,便想参加进阶的课程。他们一旦对某课程产生了兴趣,专注度和持久度都比年轻人高很多,也会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中老年人在线学习软件,发现页面分成多个专栏,还有语音导读介绍,内容有乐器弹奏、国学文化、声乐演唱、健康养生、生活艺术、形象管理、语言表达等多种品类,不仅涵盖传统的琴棋书画,还有专门针对老年人开设的厨艺、手机摄影、戏曲、中医等特色课,有免费试听和付费两种。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对自己父母上网学习的行为表示支持:“他们老了能有个爱好挺好的,能健脑,还能跟社会接轨,少了很多时间唠叨家庭琐事。”
  老年工作者称,现今,网课为他们提供了精神出口,通过网络学习,他们的社交圈子也在不断扩大,他们日常所聊的内容不再是单调的家长里短和柴米油盐,而是课堂上所学的内容等等。很多热衷于网课的他们都表示,年轻时未实现的梦想,在暮年通过网课得到了实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