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逆龄”美颜很流行
  医生称,想整形先做好心理准备
  生活中,有许多爱美的中老年人,也在默默关注着美颜事业。医生称,通过整形外科美容,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中老年人的面部松弛、衰老等问题,打造出相对年轻的容貌,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成了整形大军的新生力量。
  中老年美颜需求多
  提拉上眼睑受欢迎
  与年轻人不同的是,中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追求的整形效果也更侧重于年轻态。方荃是一家公立医院的整形科医生,从事整形外科20多年了,遇到过不少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女性都有,他们的整形诉求一般有三:改善面部松弛下垂,除皱,去除斑点、肿块。
  改善面部松弛下垂是最受中老年人欢迎的项目。中老年人上半面部的松弛主要体现在上眼睑松弛、眼袋变大下垂;下半面部主要体现在鼻唇沟不明显、法令纹加深等。要改善这些情况,通常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来实现,比如提上眼睑、去眼袋、脂肪填充等手术。
  提上眼睑手术也因其舒适度高、改善效果明显,成为中老年人满意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它在不改变中老年人面部五官特征的同时,增加了眼睛的神采,使面部看上去更年轻。除皱分为除静态纹和除动态纹,静态纹是一直存在的皱纹,动态纹是因表情出现的皱纹。中老年人的皱纹多为静态纹,这种皱纹也需要通过手术来改善。
  72岁的崔阿姨年轻时,人人都夸她漂亮,即便是老了在同龄人中依然是出类拔萃的,但这几年,崔阿姨遇到了麻烦:年轻时漂亮的大眼睛眼角开始耷拉,竟然还出现了倒睫。医生告诉她,可以做双眼皮手术,把多余的眼睑切掉,不仅能够彻底解决倒睫的问题,还可以让双眼变得更漂亮。手术后,崔阿姨不仅眼睛舒服了,也找回了自信。
  一进手术室血压就飙升
  想变美先做好心理准备
  这些年,男士做整形美容手术的也越来越多,他们选择的整形项目以去眼袋、除皱、植发为主。除皱和去眼袋手术“减龄”效果特别明显,很受中老年男士欢迎;做植发手术的男士,多是对浓密头发有很深情结的人。
  在追求美丽的中老年人当中,有一位女性给方荃留下印象深刻,她是三进手术室的66岁李大姐。因为上眼皮耷拉严重,李大姐眼睛变成了大家俗称的三角眼,不仅不美观,还会遮挡部分视线。为此,李大姐决定通过上眼睑整形手术改善眼部情况。没想到,她一进手术室就紧张,血压直接飙到180毫米汞柱,而无法手术。一连三次无功而返后,李大姐专门去了心内科看病,控制好血压后,她带着降压药再次走进手术室,手术终于成功进行了。
  “进了手术室,因血压上升而送出来的中老年人占有一定比例”,方荃说,中老年人美容整形在做好身体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并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一定的判断。
  方荃提醒,如果中老年人想通过整形让自己面貌更年轻,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特别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其次,中老年人本身有强烈的改变意愿,但不可盲目跟风。方荃曾经接诊过一些中老年女性,她们对自己的容貌认识模糊,对术后效果也没有准确的期望,这样不利于术后的生理、心理康复。
  此外,手术前,中老年人还应尽量多了解术中会出现的反应。比如,常见的去眼袋手术,手术中可能会有轻微的眼球拉扯感,敏感的人会产生恐惧心理,导致恶心、血压升高等生理反应,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
  □夏 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