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全球首款5nm服务器芯片
倚天710性能超业界标杆20%

  19日,2021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自研云芯片倚天710。该芯片是目前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性能超过此前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
  复杂程度惊人
  单芯片有600亿晶体管
  通用CPU是计算系统的大脑,因架构复杂,对性能和功耗要求极高,其设计是半导体行业最难跨越的几座大山之一,具备高端CPU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寥寥可数。本次,倚天710也是全球首款5nm服务器芯片,这意味着我国通用CPU研发技术又进一步。
  倚天710采用业界最先进的5nm工艺,单芯片容纳高达600亿晶体管,复杂程度堪比“在指甲盖上建超大城市”;在芯片架构上,倚天710基于最新的ARMv9架构,内含128核CPU,主频最高达到3.2GHz,能同时兼顾性能和功耗。在标准测试集SPECint2017上,倚天710的分数达到440,超出此前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
  倚天710
  为云而生的CPU芯片
  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介绍,倚天710是阿里云推进“一云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从2019年发布AI芯片含光800,到2021年发布服务器CPU芯片倚天710,在造芯的万里长征上,阿里平头哥迈出了从专用芯片到通用芯片的关键一步。
  综合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