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男子剁肉割伤手臂 处置不当险酿大祸
  本报讯(孙丽霞 叶鸿 记者 杨艳)“医生!快救救我!疼死了……”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神情紧张、衣服上沾满血迹的男子。
  受伤的男子姓张,剁肉时不小心将小臂割伤。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是受伤后的第7个小时。受伤后,张先生用云南白药洒在伤口处,同时在近肘关节处用绳子勒住。随着时间推移,张先生感到手臂渐渐失去知觉,才决定到医院就诊。急诊外科主任李明福为其查体发现,患者左前臂中上段有一处刀伤、肿胀严重,左手肌力减弱,被动牵拉时剧痛,触及桡动脉、尺动脉搏动减弱,诊断为左前臂外伤、急性早期肌筋膜间室综合征。
  患者到医院时已经超过了外伤缝合的最佳窗口期,若再不尽快处理,将面临失去手臂的严重后果。李明福主任、金文策医生共同为患者进行清创止血缝合术,术中清除血肿及部分坏死组织,修补损伤肌肉并行肌筋膜减压,手术历时近两个小时,顺利完成。
  李明福表示,在急诊科接诊的外伤患者中,手臂外伤的患者占有很大比例。如果受伤后不加以重视,就会导致创面严重发炎感染,甚至机体组织的功能性坏死,错过最佳的手术时间而遗憾终身。
  专家提醒,一定要关心手足健康,建议市民受伤后应第一时间来院就诊,并且在送医过程中,使用洁净的毛巾等对患处进行捆绑止血,同时每小时放松5分钟,以免造成缺血性坏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