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治疗新冠肺炎等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70万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

  国家医保局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共有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包括7个直接新增药品和67个谈判新增药品),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
  A
  共有2860种药品 纳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本次调整,74个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调整中,国家医保局牢牢把握“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着力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同时,紧盯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将相关治疗用药纳入支付范围,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B
  肿瘤用药达18种 补齐肿瘤患者用药需求
  “通过药品谈判,4年来有507种新药纳入报销。”北京医保中心主任郑杰介绍,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药品谈判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实惠,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认同感、获得感。
  从公布的医保目录,记者看到,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范围包括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其中肿瘤用药达18种,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本次调整也纳入了包括维迪西妥单抗在内的新型靶向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纳入医保目录的还有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国产创新药甘露特钠胶囊,该药品在2020年就曾参与医保谈判,但当时未能谈判成功。
  C
  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 被疗效更好的药物替代
  据了解,本次调整中,有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针对这一调整是否会对相关疾病治疗用药产生影响的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隆学文表示,经过专家评审,这11个药品均为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是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药品。这些药品的调出,经过了专家认真、严格论证,按程序确定。
  隆学文表示,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们将药品的可替代性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被调出的药品在现有的目录内,均有疗效相当或者更好的药物可供替代。同时,这些药品的调出也为更多新药、好药纳入目录腾出了空间,因此不会对相关疾病的治疗用药带来影响。
  关注
  7种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
  包括曾经70万一针的“诺西那生钠”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7种罕见病用药通过谈判方式进入医保目录中。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那些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一类疾病,一般为严重的、慢性的、遗传性疾病,且常常危及生命。
  以脊髓性肌萎缩症(SMA)为例,这是一种由于脊髓前角及延髓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近端肢体和躯干进行性、对称性肌无力和肌萎缩的神经变性病。据估算,我国新生儿SMA患者每年新增1200人,存量患者约3万人。随着病情的进展,肌无力可进一步导致骨骼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异常,其中呼吸衰竭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治疗这种罕见病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曾经高达70万一针,经过今年的医保目录药品谈判后,这款药品不仅大幅降价,还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将极大减轻患儿家庭的就医负担。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