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高考生 心理老师教你缓解压力小技巧
  □本报记者 张巍
  随着2022年高考的临近,高三考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考生出现了一想要高考就心跳加剧、思绪烦扰,注意力无法集中等问题。针对考生出现的紧张焦虑情绪,哈一中心语工作室的心理老师帮你支招。
  要允许和接纳焦虑
  适度的焦虑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抵抗压力,更好地调动身体资源去工作学习。考前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适度的焦虑有利于考试发挥。大部分人身体都有自我调整能力,面对压力可以进行自我调整,保证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所以,同学们首先要允许焦虑的产生,并要学会接纳焦虑。如果明显的焦虑反应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或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应及时给予关注并处理。
  缓解过度焦虑小技巧
  方法一: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情绪。可以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比如听听歌、走走步、写写字、吃点美食、看场电影,都可以转移过度的焦虑情绪。
  方法二:积极引导注意偏向,走出过度焦虑。把注意力放在每年高考残酷竞争的数据上会紧张,把注意力放在心仪学校不断攀升的录取分数上也会焦虑,把注意力放在特别难的试题上会心烦意乱。这时候,同学们不妨把注意力转到有利于走出焦虑的积极事情上。
  方法三:学习负面情绪调节技术。同学们不妨跟随心理老师一起来体验一下以下方法。
  腹式呼吸法: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吸气用口呼气,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秒至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秒至5秒,屏息1秒。每次练习5分钟至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一两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次至100次。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腹式呼吸法需要同学们在考前熟练掌握,请大家一定抽出时间好好练习这种简单有效的自我放松方法。
  蝴蝶拍:蝴蝶拍动作要领:在一间安静的屋子里,以非常舒服的姿势坐着,全身放松,双眼可以闭上,也可以微微眯着。做一个深呼吸,把手臂交叉放在胸前,左手手掌可以触碰到右侧锁骨中间偏外侧的位置,右手手掌触碰到左侧锁骨中间对称区域,双手模仿蝴蝶的翅膀,轻轻地、慢慢地,拍打自己。
  一边轻轻拍打自己的肩膀,一边做一个深呼吸,将白天经历的一切仿佛像过电影一般,都在脑海中闪过。这时,感受身体有什么样的感觉,不用压抑你的想法,让它自由地飘过,双手只需要持续地做蝴蝶拍的动作。当持续地做蝴蝶拍的动作,就会感觉一些事情都开始慢慢变淡了、变缓了,最终在脑海中完全消失了,而所有的紧张、焦虑、各种不好的情绪,也随之一点一点消失。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