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跑赢病毒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抗疫幕后的“数据战士”

  □王浩冰
  本报记者 王骁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爸爸在忙工作,你在家听姥姥的话,爸爸很快就回家了。”隔着手机屏幕,陈鑫对10岁的女儿又一次说谎了,放下手机,揉了揉干涩的眼睛,他又重新盯着电脑屏幕继续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防疫专班数据核查组组长陈鑫暂别妻女,争分夺秒开展防疫大数据核查工作,从海量的数据中寻踪觅源。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们必须比病毒更快一步,防疫数据核查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每耽误一分钟,传播风险就高一分。不管多艰难,我们都得全力以赴。”穿着多日未换、已经有些起皱的警服,陈鑫揉了揉颈椎对记者说。作为数据核查组组长,陈鑫是各项工作指令上传下达的“中转站”,负责涉疫数据承接、下发和后续统计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的工作。同事们都戏称陈鑫的办公室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统一回复,我不是诈骗!”
  “对于我们的工作,大多数居民挺理解的。但是,大家对电信诈骗有了防范,也会很注意自己的个人信息保护,这个时候我们就耐心地一遍遍解释。”陈鑫笑着说。道外区的部分居民都接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我是防疫核查民警陈鑫,警号0170**。根据相关政策,与您核实信息请您配合……
  为了避免被当成电信诈骗,陈鑫在朋友圈里一遍遍地通知,并且统一回复“我发的不是诈骗!”。在核查过程中,有时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陈鑫就会结合大数据和其他相关信息细心地帮助其回忆,一笔一画地勾勒出记忆轮廓,一点一滴地拼凑出完整的活动轨迹,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
  陈鑫的妻子是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者,夫妻二人共同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忙得都很少见面。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夫妻俩互相鼓劲,一起坚持。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