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书法老师告诉你
写这些词句给求字的人 作品更高雅
  连战老师在给学员授课。
  在我的一些学生中,特别是写得有一定水准的学生,经常给亲朋好友写些书法作品,不仅是向亲友们汇报一下自己学有所得,更是想展示一下自己的书写水平。
  他们常常跟我讲,在给别人书写作品时,往往想不出来恰到好处的词儿。于是乎,“天道酬勤”“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海纳百川”“室雅兰香”等这些极其常见的词儿便派上了用场。我认为,这些词虽然都是朗朗上口的好词,且寓意深刻,很适合挂在办公室及公共场所,用来自勉。但是,这些词儿司空见惯,挂在室内缺乏新意,往往会让观者一扫而过,倒不如根据求字人的个人状况,写出文辞雅致且含义契合本人的作品,更为佳。
  我的一位学生曾告诉我,他有个开鲜花店的亲属请他写一幅“财源滚滚”,说要挂在他的店里。我觉得这也太直白了。说实话,这样的词儿,写着都没感觉,于是我为他推荐了唐代文学家元稹的《菊花》诗中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后来学生将这句诗写给了他的亲属,获得大赞。
  以下是我平时搜集整理的一些词句,有了一定书法基础的中老年朋友,不妨根据求字人的性格特点,写出与众不同的作品送给他们,一定会让你的书法作品更加高雅不俗。
  1.游目骋怀 意为纵目四望,开阔心胸。随意观赏景物,尽情舒展胸怀。
  2.一谦四益 谦虚能使人得到好多益处。
  3.大象无形 意思是有意化无意,不要过分地主张,要兼容百态。
  4.澄怀观道 在一种审美情味中悠然自足,这是一种独特的人生态度。
  5.一顾倾城 一回头看,全城人为之倾倒。形容女子美貌绝伦。
  6.燕处超然 虽然富贵荣华,但却超然面对,不沉溺其中。
  7.静水流深 表面不声不响的人,却蕴藏着大的智慧。
  8.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这句话说的是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9.心包太虚量周沙界 一个人的心量有多大,成就便有多大。
  10.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坚持做事的人总会成功,不断前行的人总会到达目的地。
  □笔墨时间书画艺术社书法教师 连 战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