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不速之客 翠绿小蛇现身电梯间
民警:发现蛇不要擅自抓捕,应报警由专业人员处置

 
  图片由小区物业人员和居民提供 
 
  本报讯(记者 黄晏君)20日15时许,一条长约70多厘米的青蛇成为南岗区恒运花园小区的不速之客。居民和小区保安人员立即提醒大家不要随意出门,当心被咬。
  “我们小区C栋4层楼道里发现一条青蛇,请立即帮助处置。”20日15时37分,恒运花园小区的哈尔滨美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隋经理拨打“119”报警,请求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发现这条青蛇在该小区C栋4楼的电梯间门口,正在左顾右盼。消防人员戴上手套将青蛇装入一个黑色塑料袋,并系紧袋口,随后物业人员将塑料袋放在一个桶里封存。
  由于居民担心怕出现意外,物业人员随后又拨打了“110”报警。南岗公安分局革新街派出所民警赶来将蛇取走。
  居民陈女士介绍:“发现这条蛇后,物业人员和居民们都立即在群里互相提醒,尽量避让,以免出现意外。”
  记者21日从南岗公安分局革新街派出所了解到,这条青蛇已经被送往动物救助站。值班警官提醒,发现蛇千万不要擅自抓捕,以免伤及自身,应该立即报警,由专业人员处置。
  另据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动物的救助职能在国家林草局,市民如遇到需要救助的动物也可以与林草部门联系。
  链接
  南方常见的翠青蛇
  翠青蛇属于游蛇科,翠青蛇属;成体全长1米左右,身体绿色,多活动在耕作区的地面或树上。翠青蛇性格极其温柔,夜伏昼出,主要于白天活动,夜晚则在树上睡觉;平时行动缓慢,但遇到惊吓时会迅速躲避逃跑,主要捕食蚯蚓及昆虫。常见于我国南方、越南和老挝。该蛇分布广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种群数量呈较为稳定的趋势,似乎没有对该种影响较为明显的主要威胁,因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判定为无危。
  翠青蛇柔润可爱,无毒又不伤人,常被作为宠物饲养,但因饲养难度较大,素有“暴毙王”的称号。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