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边栏

  体内植入设备可冷却止痛减少阿片类药物使用
  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发表相关论文公布一种新型植入止痛设备,它可以有效控制局部疼痛,无需任何药物成分。
  这种设备的止痛原理是将局部神经冷却,使神经暂时麻木,减少疼痛信号传递。设备内部含有细小的空腔与管道,预先加入的少量液体冷却剂可以在其中与气体缓慢混合,并通过蒸发产生降温作用。同时,设备中的传感器会监测温度,避免冷却过度造成损伤。治疗结束后,植入设备最终可在体内被溶解吸收。研究者希望未来这种设备能够应用于手术后止痛,减少有成瘾风险的阿片类止痛药的使用。


  能无动力飞行科学家打造火星滑翔机
  去年4月,“机智号”火星直升机成功首飞,在火星上开启了离地探索的新纪元。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打造一种在火星上空无动力飞行的滑翔机。
  按照设计,这种火星滑翔机可以填补火星漫游车和轨道航天器之间的科学观测空白。滑翔机将配备传感器和摄像头,利用风能飞行数小时甚至数天。研究团队最近展示的概念机重量约为5公斤,翼展3.4米。它可以装入一颗小型卫星中。等到达火星后,它的机翼能像折纸一样打开。研究人员正考虑使用气球把它送入火星大气层。


  新西兰航空公司将为经济舱旅客提供卧铺

  新西兰航空近日宣布,将从2024年起为搭乘超长途航班的经济舱旅客提供卧铺,这意味着经济舱乘客在漫长旅途中,也能享受到躺平好好睡一觉的公务舱体验。
  这种经济舱长途航班卧铺分上下铺,首批卧铺将安装在8架波音787-9型客机上。从空间占用方面来说,上下铺式的卧铺布局可充分利用客舱高度,5个传统座椅空间可对应6个卧铺位。卧铺位提供通气装置和充电插口,还可拉上帘子保护隐私。乘客可预约时长4小时的卧铺位服务,但需额外支付费用。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