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趣闻


虚拟现实技术助力

巴西连体娃成功分离
  巴西一对头部和大脑连在一起的孪生兄弟日前经手术分离,出生以来首次面对面看到彼此。手术医生8月1日说,虚拟现实技术对手术成功发挥重要作用。
  两名患儿出生于2018年。手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保罗·尼迈尔脑科学研究所实施,主刀医生来自英国和巴西。患儿接受了总共7次手术,最后阶段的手术历时27小时,动用了约100名医务人员。据英国报纸联合社报道,在此之前,主刀医生虽然分别身处英国和巴西,却得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共同模拟手术,所用虚拟现实影像由患儿头部CT扫描和磁共振成像结果生成,前后用时几个月。
  两个孩子在手术后面对面躺在床上,他们的小手握在一起。医生说,目前两个孩子康复状况良好。


韩国研发电子文身墨水

可监测人体健康
  韩国科学技术院研究人员说,一种使用液态金属和碳纳米管制成的电子文身墨水,可被用来监测使用者的心率和其他重要健康体征。
  这种电子文身墨水经过摩擦也不会将其从皮肤上抹掉,但肥皂可以将其洗去。它具有生物电极功能,在连接到心电图设备或其他生物传感器后,便可以把使用者的心率和血糖读数发送至监测器。不过,现有技术尚需接线才能获取数据,今后研究人员将研制出与电子文身墨水集成的无线芯片,实现“身体和外部设备之间无线信号往返”。

 深200米里面全是水

智利一铜矿惊现“天坑”

智利北部一处铜矿矿区上周末突现一个直径大约25米的“天坑”。矿业部门已于8月1日启动调查。
  智利国家地质矿产局局长戴维·蒙特内格罗在声明中说,“坑口到底部相当深,大约200米。”蒙特内格罗说,“我们未在里面探测到任何其他物质,但发现存在大量水。”
  伦丁矿业公司发表声明说,矿区已停止一切地下作业,目前沉洞没有影响工人或社区居民,距人口密集区和公共服务区近一公里。国家地质矿产局说,包括铜矿开采区入口在内,沉洞附近区域已经关闭。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