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东北三省首例跨血型心脏移植手术成功
B型血的他 换了颗O型血心脏

 

跨血型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完成,患者术后第一天就坐了起来。

  本报讯(徐旭 迟超 记者 石晶 刘菊 文/摄)代先生今年54岁,一直被严重冠心病折磨着,心脏移植是唯一能挽救他生命的办法。9月11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谢宝栋教授团队为代先生完成了东北三省首例跨血型心脏移植手术。如今,B型血的代先生胸腔内跳动的是O型血的年轻心脏。这一跨越血型障碍的生命延续方式,让许多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终末期心衰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
  他的心功能
  只是常人的1/4
  代先生介绍,因为严重冠心病导致的缺血性心肌病、终末期心衰,他反复多次住院治疗。因为错过了支架、搭桥手术的时机,医生告诉他,只有心脏移植才能挽救他的生命。经过全家人商议,代先生登记排队等待心脏移植。但是,等到一个血型、体重、免疫指标都符合,且年龄合适的供体谈何容易。更为糟糕的是,近期他的心衰症状明显加重。
  “等待的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是煎熬。”代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焦急等待期间,10日晚上,一位血型为O型的30岁脑死亡患者捐献可用器官,为他带来生的希望。
  代先生是B型血,为防止发生急性排斥反应,通常情况下,同血型移植最为稳妥。“但O型血是万能输血型,理论上可以给任何血型的患者进行输血。将这一理论应用到器官移植领域,国际、国内的同行都有过O型血供体进行跨血型捐献的成功案例。”谢宝栋教授表示,如果放弃这一机会,代先生或许没那么幸运等到下一次,生命随时可能会戛然而止。
  经过缜密讨论,谢宝栋教授决定使用这颗相容性的O型供心。经过与代先生及其家属沟通,他们立即动身,星夜兼程,驱车700余公里,于11日早上从家赶到哈医大一院。
  入院检查后,谢宝栋教授发现代先生虽然一直规范地应用抗心衰药物治疗,但是相比一个月前,他的心脏功能明显恶化。心脏超声显示,射血分数只有17%(正常人60%以上),是正常人心脏功能的1/4,左心室扩大到了80毫米(正常人40毫米左右),心脏薄如蝉翼,心衰指标高于常人近百倍,随时可能死亡。
  有了供体
  手术仍然困难重重
  谢宝栋教授团队最终讨论决定做这例心脏移植。虽然有了供体,但代先生的手术仍然困难重重。“心脏移植手术用血多,由于患者凝血功能差,术中可能面临出血汹涌的情况,但我们还要尽可能避免输血,同时要考虑到跨血型移植心脏排斥反应发生几率,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一切困难都要克服。”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谢宝栋教授组织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心外科、超声科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大胆决定不输血,以减少排异反应。谢宝栋教授介绍,术前放血,最大化收集并回输自体血液,最重要的是术中确切止血,或可完美解决上述问题。术中大量激素,单克隆抗体应用,术后抗排斥药物精准联合正常上限应用,免疫指标的严密监控,可预防跨血型移植的排斥反应。
  跨血型心脏移植
  手术成功完成
  一切准备就绪后,专家团队兵分两组,一组到外院获取心脏,另外一组在医院准备代先生的心脏移植手术。
  11日中午,供体心脏开始获取,14时,供体心脏到达哈医大一院。15时30分,新的心脏在代先生的体内跳动起来,心脏移植手术经过3.5小时顺利完成,为减少潜在的增加排斥反应风险,谢宝栋教授精细止血,做到了术中零输血。
  术后不到12小时,代先生就脱离了呼吸机,新的心脏在代先生体内工作良好,代先生重获新生。代先生的妻子看到爱人术后第一天坐起来挥手微笑,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