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入住4年,他在院子里移土、栽花、种树……环境逐渐变美了,住在这里的人也有了变化
退休大叔在小区造个“百草园”

 
    
 
  □本报记者 刘希阳
  花草树木错落有致、郁郁葱葱,各色花朵竞相开放,闲暇时在葡萄架下、凉亭中小坐,尤为惬意……从春天到深秋,双城审计小区的居民,一直与这样的宜人景色相伴。
  小区的变化从徐德民退休后搬来这里居住开始。
  “这块地方面积有四五十平方米,绿化一般,我觉得可以变得更美一些,大家在院里溜达也更舒服。”徐德民爱园艺,人又勤快,4年间一直致力于小区的改造“事业”。于是,居民区里一块平平无奇的绿地,眼下变成了别具一格的“百草园”。现在,大家更愿意在楼下停留,看花、拍照成为一大乐趣。
  小区的普通绿,变成了“百草园”
  审计小区有两栋楼,楼下的公共区域被十字形甬道分割成4块绿地,每块绿地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虽然面积不大,但一进入小区会发现“别有洞天”——草与树木的翠绿之间,成片繁花争奇斗艳,黄色的、紫色的……开得热热闹闹。“这个季节,小花园里能看到的植被大概有五六十种吧。”有小区居民数过,最多的时候有100多种植被。
  小区这块绿地,原来并不长这样。“以前也有植被,主要是草和树,单调。”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前几年,一些绿地被个别业户开垦成菜地。4年前,徐德民搬到小区后,变化慢慢出现了。现在,小区绿地里仅菊花就有十多种颜色,牵牛花也有七八种颜色……“百草园”里春有丁香,冬有松树,一年四季景观各不同。
  除了多种花草树木高低错落、彼此呼应,徐德民还在地面砌上了石头甬道,在绿地中布置了老旧水缸、风车、水银灯、柴门、篱笆墙……虽然无法与规模化园林景观媲美,但穿行其中,能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舒服。遇到下雨,业主们进入绿地中间的凉亭“听雨轩”闲坐喝茶,更有一番别样滋味。
  “愚公移山”四年,风景始自挖砖运土
  徐德民今年58岁,因要照顾80多岁的父母,4年前入住审计小区。改造小区绿地,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轻松。
  此前小区绿化带草地上,堆砌着建筑垃圾。“想要改造,就得把建筑垃圾运走重新铺土,植被接地气儿才能有长势!”徐德民说。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运垃圾。一点一点地用手挖砖头瓦块,再找车把垃圾运走。然后,在山里或是别的地方找到好土壤,再用三轮车一车车运回来铺土……运出了多少建筑垃圾,徐德民没有统计过。
  为了造景点缀绿地,徐德民平时出门特别留意特色石头。一时发现了心仪的石块,他就赶紧蹬上三轮车过去,就怕“宝贝”被别人“抢”了去。花草养护每日都得进行,夏天天热,绿植渴得快,也没有更好的浇灌设备,他就自己用缸接雨水,旱的时候浇水。
  每天除了照顾家人,徐德民把剩余精力扑在打理园子上。一位居民说:“无论你起多早,都能看到他在院子里忙。”院子里的丁香、柳树、梧桐树、果树、竹子、松树,还有菊花、牵牛花、葡萄藤……各色植被陆续呈现出来。
  徐德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小区的环境。“百草园”里,即使他耗费最多精力、最得意的小景致,也没有设护栏,谁都可以在这里穿梭停留、赏玩。
  让一个人的喜好,成就众人的“世外桃源”
  说起园艺,徐德民打开了话匣子,“我老家是山东的,从小就喜欢种些花草。后来在通化当了4年兵,在那里能接触到各式盆栽,园艺展览也比较多,自己的爱好一点点‘专业’起来。”
  到了审计小区,他就有了动手改造的想法。在做通物业和居民的工作后,徐德民开始在小区改造中践行积累的“专业知识”。花是什么颜色的,大概多高,种植时颜色、高矮搭配,他心里早有数。
  不过,由于工资收入有限,上哪去找这些植被,一度也让徐德民很“头疼”。有些种子是邻居们送的,更多的植被得自己去找。山间地头,有徐德民穿梭的身影;哪有房屋改造,也会看到徐德民,他去收集被弃的绿植……挖了多少花草他不记得,只记得这过程中丢了两部手机。“又是蹲着又是弯腰的,也不知道掉哪儿了。”徐德民干脆和老母亲共用一台手机。
  徐德民很少向居民讲起背后的辛苦,他更愿意看到的是,居民们爱在院子里停留,或拍照,或唠嗑,或闻花赏花。小区热闹起来,邻里交流多了,也更熟络了。环境美了,大家也更珍惜了,出行时穿越花坛是近路,但好多人会选择绕着走,“环境变美了,大家自觉地更爱护环境了。”一位居民说,“平时看到花草倒了,总会有人把它们扶正,再培点土。”
  种植是慢功夫,徐德民从自己的爱好出发,为自己和别人搭造了他们共同的“世外桃源”。更多居民有机会就送来一些好看的花草供徐德民种植。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