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新冠后遗症咋解决?快来试试中医疗法

  □本报记者 杨艳
  “大夫,我‘阳康’之后,怎么这么乏呢?还头晕,干点活就气喘吁吁后背出汗,上两层楼梯就要歇口气儿,这怎么办啊?”
  “大夫,我‘阳康’之后,时不时咳嗽,偶尔还有白色的泡沫痰,怕风、怕凉,受寒后背紧,气管像冒凉气似的,这还能不能好了?”
  “大夫,我‘阳康’后,有点事就容易害怕,有点动静心烦躁,有时候还想哭,很悲观!”
  近日,许多新冠感染过后的患者络绎不绝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咨询“阳康”后的一系列症状。
  据治未病中心负责人、省青年名中医客蕊介绍,身体经过一场“大战”之后,持续处于疲惫状态,不少人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咳嗽气急、关节酸痛等问题。平时除了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之外,可以通过治未病中心“阳康”门诊进行健康咨询,帮助您了解和评估感染过后的身体机能,借助中医体质辨识和体质调理帮助您改善和缓解“阳康”后的各种不适症状,为您提供辨证施治、辨膳调养、内服外用等中医康复手段,提高病后免疫力,扶正祛邪,消除新冠余威,防止再次感染,真正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客蕊介绍,非药物疗法包括针灸、艾灸、刺络放血、火罐、刮痧、耳穴压豆、穴位埋线、套管针、推拿等,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为身体“打气加油”。
  咳嗽气喘
  适合针灸、穴位放血、穴位贴敷
  轻咳、偶有白痰
  适合针灸、艾灸、闪罐、刮痧
  气短、乏力、出虚汗
  适合针灸、艾灸、穴位埋线
  鼻塞、头重脚轻
  适合艾灸、针灸、足浴
  咽痛、声哑
  适合刮痧、穴位放血、针灸、拔罐
  心烦、失眠
  适合针灸、刮痧、耳穴压籽、穴位埋线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适合针灸、拔罐、刮痧
  腰背、肩胛、颈项等部位疼痛
  适合针灸、推拿、火罐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