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尼泊尔一架搭载72人客机坠毁
3人获救,69人遇难,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1月15日,救援人员聚集在尼泊尔博卡拉地区坠机现场。
  当地时间15日,尼泊尔官方证实,当天上午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卡拉的ATR-72型客机,在博卡拉旧机场和新机场之间的位置发生坠毁,坠毁客机上载有68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记者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处获悉,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飞机在即将降落前坠毁
  据尼泊尔民航局15日晚间公布的信息,坠机事故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69人。
  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坠机现场有大量浓烟。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发言人称,航班上有15名外籍乘客,其中包括5名印度人、4名俄罗斯人和两名韩国人。另外还有4名乘客,分别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法国和爱尔兰,乘客中包括6名儿童。
  博卡拉国际机场负责人表示,坠毁客机的飞行员在事发前一直与塔台保持联系。“飞机是在即将降落时坠毁了。”该负责人表示,“飞行员直到飞机坠毁前也没有告诉塔台机上有什么异常情况。”
  据当地媒体报道,救援行动在飞机坠毁几小时后展开,机场已经关闭。由于客机残骸燃起大火,救援行动一度受到阻碍。
  初步核查机上无中国公民
  一名目击者表示,当时他看到飞机从一个不寻常的方向飞来,“飞机没有发出正常的声音。我以为它会走直线,但它突然急转弯。”目击者介绍,此前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卡拉的飞机90%以上都是直飞,不会转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当天加德满都市天气情况良好,坠机现场图片和视频资料显示,客机坠毁的地方也是晴天。当地官员泰克·巴哈杜尔说,客机坠毁应该不是天气原因。据资料介绍,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1998年成立运营,总部位于加德满都,主要经营尼泊尔国内航线。该公司及其附属的塔拉航空公司目前占据超过半数的尼泊尔国内航线市场。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核实,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可能是由于技术原因坠毁
  截至记者15日发稿时,尼泊尔官员表示,坠毁客机上有3人获救,目前已被送往医院。据了解,这架失事客机为一架机龄为15年的法国ATR72-500飞机,目前已经停产。
  尼泊尔的航空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为外国徒步旅行者和登山爱好者运送货物。由于培训和维护不足,尼泊尔航空业一直受到安全性差的困扰。
  尼泊尔民航局发言人15日表示,已经收到的初步信息表明,飞机是由于技术原因坠毁的。“飞机还在空中时,就已经冒出火焰了。”
  尼泊尔在过去30年里发生了近30起致命的飞机失事,最近一次是2022年5月发生的空难,机上22人遇难。2018年3月12日,一架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客机在降落时失事,造成51人遇难,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