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世纪仅有6次 “啃春”过后吃元宵
立春元宵节喜相连赏月地图来了

  本报讯(黄英伟 杨爽 记者 陈悦)2月4日、5日,我们分别迎来立春节气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这种有趣的组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分别是2004年、2023年、2042年、2061年、2080年和2099年。“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寓意着春天的开始,但对我们黑龙江来说,进入春天尚需时日。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获悉,黑龙江省往往在“谷雨”或“立夏”时才入春,想要迎来真正的春天,还得再等等。预计2月4日立春日,黑龙江省北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低于-20℃,其中大兴安岭、黑河局部地区气温低于-28℃,适宜穿着厚棉衣、戴厚棉帽、穿雪地靴,做好面部防护;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20℃以上,适宜穿着厚棉衣、戴帽子、穿棉鞋,应注意保暖。
  2月5日元宵节适合赏月吗?预计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有阵性降雪,降雪量在0.1-0.3毫米,其中伊春南部、佳木斯西部、鹤岗、双鸭山西部、鸡西、哈尔滨南部、牡丹江南部有中低云,天空状况不太利于夜间观月。
  今年立春和元宵佳节喜相连,还恰逢周六周日,大家可以好好享受家人团聚的时光,“啃春”过后吃元宵,热闹极了。
  小资料
  啃春
  立春不仅是节气,还是一个重要的民俗节日。为了迎春,黑龙江人民在这一天有“啃春”的习俗:吃春饼、春卷,吃萝卜,统称为“啃春”,寓意迎新纳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春风得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